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民主黨突破綑綁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2017年普選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表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開始約見包括民主黨在內的部分反對派議員討論政改。她表明,會面的目的不是就具體政改方案討價還價,而是為了向議員傳達兩個重要信息:一是人大「8·31」決定一定不會撤回,亦不會修訂,反對派勿對中央在最後關頭讓步心存幻想;二是希望反對派議員聆聽民意,勿綑綁否決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民主黨作為比較理性務實的政黨,以往為推動政改向前出過力,如今也應尊重民意,以自己前途和香港長遠發展的大局為重,再度在政改問題上作出明智的抉擇。

對於中央於2010年政改的最後關頭作出讓步,接納民主黨的修改方案,林鄭月娥籲反對派今次勿再心存幻想。她強調,「今次的方案是不會再作任何的修改,亦不會出現好像上一次的經驗,在最後關頭有任何妥協或退讓的空間」。

人大決定不能修改 亦無妥協空間

人大「8.31」決定是中央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的基礎上,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提出來的,是按照法定程序確定的,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既體現了中央堅守普選須按基本法辦事和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的普選底線,又表明了中央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堅定立場。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下憲制基礎,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是不能修改,亦無妥協空間。

林鄭月娥清楚表明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更改的立場,是促請反對派在政改的最後關頭放棄改變人大決定的幻想,理性務實順應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林鄭月娥指出與反對派議員會面,並非討論具體方案或「討價還價」,只是親自向立法會議員表達「8.31」決定不變的訊息,指出手握27票的反對派議員有否決方案的權力,但希望他們聆聽民意。令人遺憾的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面後聲稱,特區政府無論怎樣向反對派議員「撬票」都不會成功。她稱,據自己理解,民主黨內「絕大部分黨員」都支持否決政改方案,如果方案是按「8.31」框架,民主黨6票一定否決。但她補充指,民主黨在政改投票前會舉行黨大會,讓黨友一人一票表達意見。劉慧卿的表態,是否偏向黨內少壯派的立場而未能代表民主黨的整體立場,值得分析。實際上,民主黨有理性務實的傳統,近期黨內也出現希望支持政改、擺脫激進派綑綁否決的溫和聲音,引起社會的積極迴響。

民主黨中委、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日前呼籲反對派議員考慮先通過政改方案,曾提出相同看法的資深民主黨黨員狄志遠則表示,民主黨內不少有影響力的人士都希望先通過政改,但為免受到狙擊而沒有表態。他指民主黨民調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他認為「作為政黨沒有理由不聽民意」,警告若民主黨做法不配合民意將會「自毀前程」,希望民主黨有政治胸襟,接受政改方案。

民主黨的選民基礎,大部分是溫和的基層市民和部分溫和中產。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能得到更大的票源,今後的出路才會更加寬廣。若民主黨今次被綑綁否決政改,等同向民主黨的選民宣戰,不但失去溫和選民支持,亦無法取得激進選民的支持,最終陷入「雙失」,這會加速民主黨的式微。如果民主黨被激進派綑綁,支持民主黨的溫和選民會做什麼選擇?民主黨就算走激進路線也比不上社民連及人民力量,選民乾脆投人民力量或社民連好了,何必支持民主黨?

順應民意 擺脫「為反對而反對」的束縛

民主黨在2010年就拿出勇氣和對普選的決心,願意以有商有量的態度,與政府溝通,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民主黨亦沒有因應當時激進勢力當道,而參加沒有合法性的「五區公投」。民主黨要看清一個事實:假如2017年沒有普選,民主黨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時,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辦事。

民主黨若能在關鍵時刻選擇突破綑綁支持政改,既是順應民意的表現,也顯示民主黨能夠擺脫「為反對而反對」的束縛,向有誠意、理性和負責任的政黨轉型。香港「兩頭小中間大」的民意傾向結構,決定了許多中間選民並不強烈認同激進反對派,而是比較認同溫和派。民主黨支持政改,有利該黨的長遠發展。特別是今年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接踵而來,民主黨若被激進派綑綁否決政改,立即面臨大量票源流失的危機。

而且,若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之後,2020年就會落實立法會的普選。屆時,民主黨有資格說為實現立法會普選作出貢獻,有利爭取更多選民支持。相反,激進反對派被市民看清他們反對普選的真面目,將會受到選民懲罰。

民主黨若能突破綑綁支持政改,有利民主黨轉型為積極理性的政治力量,並且有利改善本港政治生態。另外,溫和路線也有助於紓解激進主義、民粹主義和「港獨」勢力蔓延造成的社會分化和矛盾,減低社會怨氣和戾氣,促進社會和衷共濟,提升香港社會的整體文明程度。民主黨選擇突破綑綁支持政改的路線,符合香港的主流價值。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民主黨突破綑綁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8)
突破綑綁困局 抗衡「民主獨裁」 (2015-04-18)
鍾庭耀推銷「公投」志在「港獨」 (2015-04-18)
別幻想中央會在底線讓步 (2015-04-18)
美食車應設於鬧市 (2015-04-18)
拉布不法不仁不義 立法會主席應果斷剪布 (2015-04-17)
廿四味:民主黨是否支持政改還看黨員大會 (2015-04-17)
香港特區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嗎? (2015-04-17)
「鍾氏民調」是反中亂港幫兇 (2015-04-17)
拉布無日無之 市民忍無可忍 (2015-04-17)
興建「三跑」讓香港衝上雲霄 (2015-04-17)
「港獨不足為患」謬論教壞人 (2015-04-17)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