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幻想中央會在底線讓步


江令儀

政改方案即將出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周三與民主黨部分議員會面後表示,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一定不會撤回、亦不會修訂,強調現下與2010年的政改討論有所不同,反對派勿幻想北京在最後關頭會作出重要讓步。事實上,現階段政改爭拗,關乎普選的法律及政治底線等重大原則問題,與5年前的政改議題在本質上有根本區別,因此前例不具有借鑒價值,若仍有人憑過往經驗擺姿態,幻想中央會在底線讓步,是不切實際的奢望。必須指出的是,曾成功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的民主黨等溫和力量,應該認識到順應民意,走中間路線才是立足及發展之本。無論從社會上通過政改的民意出發,還是從黨派的自身利益考量,溫和派是時候丟掉幻想,回歸理性務實,做出應有的政治承擔,促成政改通過。

應該看到,上次政改的經驗,在現下並不具有借鑒意義,皆因前後議題根本有本質差別。首先,此次政改的爭議焦點,在於是否依照人大「8.31」決定框架實行普選,這一關乎政改法律及政治底線的原則問題,而2010年的討論範圍,只涉及立法會的選舉安排,其重要性和影響範圍顯然不可與特首普選相比。其次,2010年中央接納民主黨所提出的「一人兩票」方案,最重要的前提是此方案不抵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但現下反對派所堅持的「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觸犯的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的硬底線,試問又怎有妥協可能?反對派若認不清箇中區別,還幻想效仿5年前的做法,以企硬逼迫中央讓步,只會是不切實際的奢望,到頭來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下場。

在六成民意均期望政改通過的大氛圍下,民眾自然對手握政改關鍵否決權的反對派議員,特別是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溫和派抱有一定的期待。而無論從民意的角度,還是從黨派的自身利益出發,溫和派都應拿出政治勇氣,突破綑綁,促成普選。畢竟,對比激進勢力,溫和派既要爭取中間市民的支持,也需要通過實現普選擴展自己的參政空間。若政改真的被「拉倒」,溫和派票源流失,政治版圖進一步分崩離析,這一結果無疑只會令激進勢力坐收漁翁之利。值得一提的是,民主黨在「佔中」期間,嘗試向激進路線靠攏,卻落得個「得不償失」的下場,這說明溫和派的立足及發展之本,還是要回到中間路線上,進一步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方是正道。

民主黨曾經為推動政制向前作過貢獻,現下更應回歸理性務實,丟掉幻想,帶頭轉身,促成普選,向理性和負責任的政黨轉型。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民主黨突破綑綁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8)
突破綑綁困局 抗衡「民主獨裁」 (2015-04-18)
鍾庭耀推銷「公投」志在「港獨」 (2015-04-18)
別幻想中央會在底線讓步 (2015-04-18)
美食車應設於鬧市 (2015-04-18)
拉布不法不仁不義 立法會主席應果斷剪布 (2015-04-17)
廿四味:民主黨是否支持政改還看黨員大會 (2015-04-17)
香港特區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嗎? (2015-04-17)
「鍾氏民調」是反中亂港幫兇 (2015-04-17)
拉布無日無之 市民忍無可忍 (2015-04-17)
興建「三跑」讓香港衝上雲霄 (2015-04-17)
「港獨不足為患」謬論教壞人 (2015-04-17)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