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放大圖片

■重慶有微信二維碼祭掃活動,既環保又不失祭掃精神。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清明節和復活節剛過,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身邊人對兩個節日的反應,是否截然不同?中式節日常予人嚴肅、有歷史之感,而西方節日則較為輕鬆,加上懂得包裝,似乎更受年輕人愛戴--誰又沒吃過聖誕大餐,或在萬聖節到海洋公園「受驚」呢!那麼,在社會日趨現代化的情況下,傳統習俗正面對什麼挑戰?傳統習俗和國民身份認同感又有何關係?它將走向何方?作者將於下文一一詳述。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議題探索:單元三: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為甚麼部分傳統習俗能夠在中國人的現代社會中延續和發展下去?為甚麼部分不能?

●在何等程度上,傳統習俗對中國人的現代社會具有意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吃湯圓 看煙花 今古同

從正月十二開始,人們開始準備慶祝元宵佳節,吃湯圓,看煙花,熱鬧非凡。中國人的春節習俗,除了年三十看春晚這一現代化氣息較濃的事情,大多都是經歷了數百年甚至兩千多年的歲月沉澱。很多習俗或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儘管有些會有點牽強附會,但仍可見其歷史漫長。漢代之前,由於曆法等原因,春節的日期並不統一。一直到漢武帝太初元年,才開始把農曆正月定為歲首,年節的日期由此固定下來。辛亥革命以後,開始採用公曆紀年,於是把公曆1月1日定為「元旦」,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春節」。

概念鏈接:

節日習俗:節日是人們在長期的歷史生活過程中形成的風俗,一般而言會在特定的時間內紀念特定的主題。中國傳統節日大都具有宗教、祈福、消災、休息及團圓的意涵,中國在古代是農業社會,農業生產令人們長年忙碌,需要節日作出調節和休息。

相關新聞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2015-04-16) (圖)
模擬試題: (2015-04-16)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2015-04-16)
越難越愛:有商有量減摩擦 重塑和諧兩代情 (2015-03-26) (圖)
模擬試題: (2015-03-26) (圖)
尖子必殺技:「代溝」增說服力 多角度析成因 (2015-03-26) (圖)
一視同仁:特教生遭霸凌 「融教」路漫漫 (2015-03-19) (圖)
模擬試題: (2015-03-19)
尖子必殺技:資金資源齊下 完善「融教」契機 (2015-03-19)
刻不容緩:解決青少年犯罪,還有「幾步之遙」? (2015-03-12) (圖)
模擬試題: (2015-03-12) (圖)
尖子必殺技:引「越軌行為」概念 釋犯法行為成因 (2015-03-12) (圖)
嚴禁歪風:「港獨」肇禍須警醒 恐嚇「滅族」極離譜 (2015-03-05) (圖)
模擬試題: (2015-03-05)
尖子必殺技:身份認同屬重點議題 應多留意時事 (2015-03-05)
老年貧窮:老有所養遙無期 安享晚年仍是夢 (2015-02-12) (圖)
模擬試題 (2015-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