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12萬職場 勞工處3年沒巡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審計署發現,勞工處勞工視察科巡查工作場所次數未達標,37%工作場所已有逾3年未被視察,近6%更是逾10年。過去5年近40萬次巡查當中,41%因巡查場所已搬遷或上鎖等而未有成功。署方又發現,僱員補償援助基金處理每宗申請平均需時逾5個月,部分個案更長逾21個月,建議勞工處定期跟進個案,縮短處理時間。

為確保僱主有購僱員補償保險,勞工處轄下的勞工視察科每隔2年至3年,會到工作場所視察。昨日公布的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指出,截至去年12月17日,在勞工視察科的工作場所資料庫內合共344,172個工作場所中,有127,039個(37%)已有逾3年未有視察,更有5.7%是逾10年未查。

於2009年至2013年5年之間,勞工視察科分區辦事處共視察工作場所393,203次,但當中41.6%未有成功確保僱主已購僱員補償保險,因有關工作場所已搬遷、上鎖或空置。報告要求勞工處提升巡查效率及檢討工作表現指標,並有需要為視察次數制訂適當的策略。

傷亡援助申請最長等足21月

審計署又審查了20宗由援助基金管理局提供援助的個案,發現管理局處理一宗申請平均需時逾5個月,最長一宗更長逾21個月;至於援助基金累積盈餘由2009年的3,700萬元大幅增加至現時4億6千多萬元,建議勞工處定期跟進個案,縮短處理時間。

勞工處回應指,非常重視對因工受傷僱員或因工死亡僱員家屬的權益及福利的保障,並致力確保有效及迅速處理僱員補償申索個案。勞工處大致同意審計報告有關「受傷及致命個案的僱員補償」方面的意見及建議,制定措施以改善處理僱員補償申索個案的效率,以及提高勞工視察的效能和優化監察巡查機制。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