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黃永玉關門弟子長沙辦現代彩墨畫展


放大圖片

■毛光輝(左一)陪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武吉海(左二)、湖南省美協主席朱訓德(左三)、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湘(左四)等觀看畫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錦屏、李青霞 長沙報道)4月28日,著名畫家黃永玉關門弟子--「鳳凰小子」毛光輝現代彩墨精品畫展在湖南長沙開幕。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武吉海、湖南省美協主席朱訓德等領導及湖南書畫名家數百人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

此次畫展以「彩墨大湘西.我的中國夢」為主題。毛光輝通過彩墨、丙烯、白描、蠟染等藝術形式,描繪了奇山怪石的張家界山水、奼紫嫣紅的山鄉苗寨、漫江碧透的旖旎沱江、風情萬方的吊腳木樓等。精彩的繪畫作品得到觀展者的一致稱許。

開幕式上,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周湘介紹,大湘西山水神奇、民風醇美、文化獨特、資源豐富,是湖南生態文明建設的「綠心」、也是文化強省建設新的增長極。舉行此次活動旨在讓更多的人了解大湘西、熱愛大湘西、走進大湘西。此外,也是期待藝術家們創作更多藝術精品,提升湖南省文化軟實力,推動湖南文化「走出去」。

黃永玉題詞 謂其為「鳳凰小子」

據介紹,毛光輝師從黃永玉潛心學藝多年,得到黃永玉悉心指導。毛光輝每談及自己成長歷程時,總會說:「我有今天,功勞全在於黃永玉先生。」據悉,毛光輝與黃永玉都是湖南鳳凰縣人。當毛光輝只有十五六歲時,就有機會接觸到黃永玉,向其討教。從毛光輝學習繪畫至今30餘年中,黃永玉頻頻回鄉,毛光輝得先生言傳身教無數,技藝也精進不少。

據悉,毛光輝以描繪鳳凰古城的風景風情聞名,黃永玉曾親自給他題詞稱他「鳳凰小子」。 毛光輝曾多次赴日本開辦畫展,其作品《山高水長》、《峰高如有色》被法國郭安博物館收藏,作品《火裡鳳凰》獲中國武陵山民族文化節美術作品金獎。

著名畫家、中國畫研究專家賈德江稱,毛光輝的作品在「水墨的」、「筆墨的」中國畫之外,形成中西合璧的彩墨表現形式,展現更為自由、更為多元、更為廣闊的視覺表現空間。這種「以西潤中」、「西體中用」的手法和繪畫樣式使色彩與水墨表現由有限走向無限,構成了毛光輝現代彩墨的最大特色。

相關新聞
當代著名山水畫家王一明「苦行探道」 屬於我們時代的雄渾與深邃 (2015-05-05) (圖)
藝訊:黃永玉關門弟子長沙辦現代彩墨畫展 (2015-05-05) (圖)
藝訊:《墨延》吳少英個人展覽 (2015-05-05) (圖)
極道體 身體與燈光玩遊戲 (2015-05-02) (圖)
敢觀舞台:經典再創作 (2015-05-02) (圖)
高參攜億元名琴 香江奏名曲 (2015-05-02) (圖)
易曙峰:彰顯漢字之美,是我的藝術靈魂 (2015-04-28) (圖)
藝訊:逾百幅海內外華人書畫名家作品河南展出 (2015-04-28) (圖)
關迺忠 曲中事 曲外情 (2015-04-25) (圖)
《仙履奇緣》舊瓶新酒 (2015-04-25) (圖)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2015-04-25) (圖)
小百花越演越旺成傳奇 (2015-04-25)
一位老人 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2015-04-21) (圖)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2015-04-21) (圖)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2015-04-21) (圖)
鄧智堅一支公論盡男人「網」事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5 談《打擂台》與《紙影院奧德賽漂流記》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小交響樂團新樂季為觀眾帶來新靈感 (2015-04-18) (圖)
《趙無極:水墨水彩》大師所走過的水墨探索之路 (2015-04-14) (圖)
藝訊:5位中國藝術家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2015-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