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墨延》吳少英個人展覽


放大圖片

名為「墨延」的個人展覽是吳少英繼2013年《方由美術》的展覽延續。過去兩年,吳氏曾到訪多個主要城市展覽,如北京、澳門、台北、紐約等等。廣闊的國際視野啟發了吳氏的創作靈感,為其最新的紙本和錄像作品注入嶄新的元素。是次展覽令觀眾重新認識經吳氏筆下的改良水墨,把傳統水墨和山水的理解作定位,也是一個多角度去欣賞新水墨蛻變的好機會。

早期生長在港澳文化交互之下,影響了吳少英的思維模式及其藝術表達方法。除此之外,她各處遊歷和海外留學經驗亦激發了她的創造力。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吳氏留學英國,獲推薦到大英博物館的中國書畫藏品館作研究;其後亦輾轉搬到台北和北京定居。廣闊的國際視野令她作出更多大膽的嘗試。

相比起其他傳統水墨家,吳氏的畫作從不只局限於紙和筆。除了普通的紙本水墨之外,她喜歡將日常飲料和醬油跟水墨混合在一起,再用不同的媒介,如錄像和照片,將傳統而宏偉的山巒起伏、流動河川和幻彩般的浮雲,轉化成個人風格的抽象山水。

吳氏被墨的流動,以及墨與各個媒體之間的化學作用所吸引。她嘗試探討如何把這種古老藝術,由傳統的黑與白,幻化成獨特的現代美 。吳氏故意於墨水之間留白,利用墨黑和純白之間的互動,營造出山巒和溪澗的層次感。當大家細心咀嚼吳氏作品所散發的詩意時,會發現各種感覺逐漸湧現,一片片的寧靜,一點點的孤獨,或是一絲絲的迷茫......或許,這是作者自身的喃喃自語;對觀眾來說,可能是視覺上的享受,也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撫。

時間:即日起至5月30 日

地點:Galerie Ora-Ora

(中環善慶街 7號地下)

相關新聞
當代著名山水畫家王一明「苦行探道」 屬於我們時代的雄渾與深邃 (2015-05-05) (圖)
藝訊:黃永玉關門弟子長沙辦現代彩墨畫展 (2015-05-05) (圖)
藝訊:《墨延》吳少英個人展覽 (2015-05-05) (圖)
極道體 身體與燈光玩遊戲 (2015-05-02) (圖)
敢觀舞台:經典再創作 (2015-05-02) (圖)
高參攜億元名琴 香江奏名曲 (2015-05-02) (圖)
易曙峰:彰顯漢字之美,是我的藝術靈魂 (2015-04-28) (圖)
藝訊:逾百幅海內外華人書畫名家作品河南展出 (2015-04-28) (圖)
關迺忠 曲中事 曲外情 (2015-04-25) (圖)
《仙履奇緣》舊瓶新酒 (2015-04-25) (圖)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2015-04-25) (圖)
小百花越演越旺成傳奇 (2015-04-25)
一位老人 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2015-04-21) (圖)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2015-04-21) (圖)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2015-04-21) (圖)
鄧智堅一支公論盡男人「網」事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5 談《打擂台》與《紙影院奧德賽漂流記》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小交響樂團新樂季為觀眾帶來新靈感 (2015-04-18) (圖)
《趙無極:水墨水彩》大師所走過的水墨探索之路 (2015-04-14) (圖)
藝訊:5位中國藝術家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2015-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