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中大學生會又自暴其短


小 臻

每年解放軍香港部隊軍營開放的門票都快速派完,一票難求,港人對解放軍根本不像某些人講的懷有恐懼感。駐港部隊自二零零七年至今已先後到訪港大、科大、城大等多間大專院校,從未有抗議發生。近日準備到訪中大與學生舉行聯誼活動,但中大學生會聲稱不滿被「統戰」,中大校長沈祖堯最終決定將活動延遲舉行。原因是中大學生會發聲明反對中大「向中共政權獻媚」、「打壓院校自主」,「以聯誼之名、作統戰之實」,揚言駐軍若堅持到訪中大,他們會以「直接行動」阻攔,部分校友亦發起聯署反對。校長沈祖堯以由於籌備過程中出現「溝通問題」,部分人誤以為是政治活動,經與解放軍協商後決定延遲舉行。

這讓人看到一點,非法「佔中」事件雖然不得人心,完結後產生不好的後遺症不少,但一些學生狂妄自大的思維仍未改變,難怪被《環球時報》批評「以敵視態度對待駐港部隊,是荒唐、不知天高地厚的表現。」而校長的處理方法一如以前的政府,既然有反對聲音就不搞了。延遲舉行其實等於取消,因為在香港反對聲音是不會消失的,而駐港部隊不是呼之則來的團隊,他們是中國人民軍隊的標誌,在保衛香港這領土!

那支持和不反對聯誼的學生、校友的想法,校長又有否顧及呢?大學是一個讓年輕人在正式踏入社會之前增廣見識之地,校長及導師應鼓勵學生接觸各方各面。見面就「洗腦」?如果是的話就很可悲,因代表學生沒腦,輕易受「洗腦」。

駐港部隊只是與學生舉行講座、球賽等聯誼活動,與校長敘餐,目的很明顯是提供機會互相了解。對於別人伸出友誼之手,任何人禮貌上應握一下手。學生是知識分子,卻一點知識分子的修養也見不到。堅持自己的政治立場、價值觀是沒有錯的,更不需要害怕接觸不同意見的人。怕被洗腦?學生有自己獨立思想,應有說服不同自己意見的人的信心和鬥志,除非他們心虛。

至於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環球時報》批評他們是「無私顯見私」,可見解放軍到訪中大並非如校方所講「不存在政治含意」,是以聯誼之名、作統戰之實。 這種想法亦不足為奇,同一件事,任何人可以用不同思維解讀,我認為見面是增加了解,別人可以將之看待成是拉關係、搞巴結,但問題是大家清楚自己的分量嗎?就算成為朋友,還不知誰可以幫誰呢。學生們別將自己看得太重要,硬要將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是沒辦法的。

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問得好,有關學生是否了解何謂「統戰」?從維基百科解讀,統戰即是統一戰線,英文是United Front,出自列寧,統戰意思即是在政治競爭入面,要掌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中大學生不可能是駐港部隊的敵人,不用統戰,極其量可想成是駐港部隊想與他們做朋友,互相了解,如果不願意也不會勉強。這暴露出香港有些大學生熱衷搞政治,但又不肯真正去研究政治,結果予人幼稚膚淺的印象。

相關新聞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圖)
督海關、任公使、治水患 (圖)
百家廊:創業者 (圖)
琴台客聚:序粵曲詞中詞二集
生活語絲:吳石和鄭孝胥
淑梅足跡:「甜品王子」首亮相
七嘴八舌:中大學生會又自暴其短
翠袖乾坤:正能量大假
網人網事:麥當勞怎麼辦
我城他者 自開埠至戰前 (圖)
書評:知識比感動來得更深沉 (圖)
賈平凹再度榮膺華語文學年度傑出作家大獎 (圖)
書介:宜蘭一瞥 (圖)
書介:深夜食堂 14 (圖)
書介:半島 (圖)
書介:冰與火之歌外傳:七王國的騎士 (圖)
書介:Sketching from the Imagination: Fantasy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