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麥當勞怎麼辦


狸美美

麥當勞的頹勢有目共睹,上星期小狸寫的《麥當勞怎麼了》可以一葉知秋。但這家一九四零年創立於美國、目前在一百一十九個國家擁有三萬餘家門店、在全球五百強中排名第四百一十位的跨國快餐巨頭真的就會一蹶不振了嗎?

小狸並不這樣認為。且看就在前幾天的五月四日,在網上發布的一段二十三分鐘視頻中,今年三月剛臨危受命的麥當勞公司首席執行官伊斯特布雷克 (Steve Easterbrook)怎麼說。他首先說,公司需要趕上人們不斷變化的口味。

小狸認為此說言簡意賅,確屬「麥當勞怎麼辦」之刻不容緩。僅以美國為例,現在人們對快餐食品的要求是更健康、更有味道,因此墨西哥玉米煎餅連鎖店正在市場競爭中領跑,該公司目前是華爾街最熱門的快餐公司,其他如Five Guys漢堡連鎖餐廳、奶昔小屋漢堡店等一系列「快餐休閒式」餐飲企業也都在快速增長。而麥當勞的巨大名聲,在其與這些新興、味道更好、號稱也更健康的快餐企業競爭中,反而成了最容易被人們忽略的一個弱點。但其實從低脂漢堡、麥當勞招牌漢堡到至尊漢堡,麥當勞每次向公眾推出「高端」漢堡都以失敗告終,正是因為表錯了情,「高端」並不等於「口味好」,也更不一定等於「更健康」。所以,小狸認為麥當勞最新首席執行官所說的「公司需要趕上人們不斷變化的口味」,真是說到了點子上,要力挽麥當勞如今的頹勢,此招刻不容緩。

伊斯特布雷克還說,除了要做更多市場調研以進一步調整餐單外,還要進一步簡化公司的組織結構,例如,公司將劃分為四個部門:美國市場部,佔營收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國際領先市場部,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和英國,約佔營收的百分之四十;高增長市場部,指中國、俄羅斯、韓國等市場,約佔營收的百分之十;基礎市場部,指餘下的所有麥當勞餐廳,約佔百分之十。伊斯特布雷克強調,新結構「旨在清除文化和結構上的增長障礙」。

小狸認為,這「增長障礙」也真是應該注意「清除」。在伊氏發布這講話前幾天的四月三十日,法新社報道說,一家由麥當勞中國發展公司、美國辛普森公司和北京農工商總公司聯合成立的合資公司,因向麥當勞餐廳提供的冷凍炸薯條有水污染問題,被處以北京市有史以來環保領域罰款金額最高的近三百九十二萬元人民幣。這太不值了!麥當勞當以此為戒!

伊斯特布雷克還說,在新的經營結構框架下,麥當勞計劃在二零一八年底前批准三千五百個特許經營店,使麥當勞特許經營點的比例從現在的百分之八十一上升至百分之九十。

小狸認為這也是不錯的一招。所謂多管齊下,招招試試,也許能力挽頹勢,再現輝煌。

相關新聞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圖)
督海關、任公使、治水患 (圖)
百家廊:創業者 (圖)
琴台客聚:序粵曲詞中詞二集
生活語絲:吳石和鄭孝胥
淑梅足跡:「甜品王子」首亮相
七嘴八舌:中大學生會又自暴其短
翠袖乾坤:正能量大假
網人網事:麥當勞怎麼辦
我城他者 自開埠至戰前 (圖)
書評:知識比感動來得更深沉 (圖)
賈平凹再度榮膺華語文學年度傑出作家大獎 (圖)
書介:宜蘭一瞥 (圖)
書介:深夜食堂 14 (圖)
書介:半島 (圖)
書介:冰與火之歌外傳:七王國的騎士 (圖)
書介:Sketching from the Imagination: Fantasy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