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最快下月中在立法會表決,反對派在政改諮詢展開16個月來一直拒絕溝通,堅稱否決,近日有學者及反對派人士提出押後表決以達成「折衷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就此重申,特區政府正安排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希望在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成事;她同時強調,實現2017年普選時間緊迫,特區政府沒有空間延遲方案表決。她又指,當局亦已研究把公司票轉個人票、加入「白票守尾門」機制等優化方法,但根據之前公眾諮詢結果和對選舉慣例的分析,認為均不可行,因此方案沒有修改的空間。當局計劃仍是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表決政改法案。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開幕典禮。她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邁進的動力。現在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過,將推動香港民主進程向前邁進一大步。

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晤

她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及決定,亦已嘗試在不同訴求和觀點中,尋找最大的共通處及平衡點,她衷心希望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夠支持方案。

林鄭月娥在活動後,被傳媒問到當局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面的工作。她說,據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南下與香港人士會晤,這並非特區政府的工作,但特區政府仍然在積極跟進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面, 「我今日不能夠公布詳情,但可以向大家說,我們都是很希望能夠在立法會表決前成事,所有工作在進行中。」

對於近日有人提出推遲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時間,以便爭取達成一個「折衷方案」。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由於實現2017年普選時間緊迫,當局沒有空間延遲方案表決,現時仍爭取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表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若修正案獲通過,便會在暑假休會後馬上提出本地立法建議;當本地立法通過後,選舉事務委員會亦有大量工作要做。

爭取立法會休假前表決計劃不變

談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指,把提名委員會公司票轉為個人票不違反全國人大「8.31」決定時,林鄭月娥認為,該方案需要取得社會共識,特別是一些受影響的界別,但當局沒有辦法可取得這種共識。反之,如果在現時再提出改變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會把事情複雜化。

林鄭月娥續指,當局也曾認真研究「白票守尾門」方案,但此建議與處理選票的一貫做法不同,也有法律爭議性,例如有人認為方案衝着基本法第45條,針對提名委員會的法定功能,故認為方案並不可行。她強調,「我們現時的計劃是仍然爭取在立法會今年暑假休會前,需要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作一個表決。」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