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提交的特首普選方案,全面放寬參選人「入閘」門檻,加強競爭,但反對派不斷聲言要否決方案。在昨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香港社會各界強調,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最重要是容許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盼望政改發展「起步先」。他們又批評反對派患上「普選恐懼症」,不斷「嫌三嫌四」,以圖逼使全港市民接受「街頭民主」,促請他們順應民心,投票支持普選方案通過。

劉展灝指工總85%會員挺方案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再舉行公聽會,聽取香港社會對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在會上指出,工總早前諮詢會員發現,85%受訪者支持特首普選方案,期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民意及福祉為依歸,「否決政改即沿用現行選舉辦法,跟爭取民主完全是自相矛盾。反對派不斷架設路障,只會令政制停滯不前」。他強調,「政改工作定要『起步先』。」

李耀新批反對派逼接受「街頭民主」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李耀新批評,反對派不斷「嫌三嫌四」,以圖逼使全港市民接受「街頭民主」,「反對派議員利用香港基本法賦予的立法權利,全面否定香港基本法,這是非常荒謬的。等同送間大屋俾你,你就嫌間房唔夠大,嫌三嫌四,甚至要大多數人陪少數人埽鞳C原本人各有志,但反對派卻是逼使香港喪失『一人一票』。」

盧錦欽質疑反對派為何抹煞民意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委會主席盧錦欽直言:「市民盼望社會穩定和諧,而非損害香港整體競爭力。為何立法會要否決方案,逼使下屆特首選舉走回頭路?反對派為何要抹煞民意,堅持否決政改?我期盼反對派能夠為香港謀福祉,順應民心,投票支持方案通過。」

嚴志明:青年工業家支持方案

青年工業家協會代表嚴志明強調,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年,特區政府經過兩輪政改諮詢,在上月22日提交了特首普選方案,協會大部分會員是支持方案通過,「雖然方案未必符合『泛民』心中的理想,但不等同『袋住先是袋一世』,政制發展不能一步到位。」

鄭楚光:「一人一票」是市民心願

沙田區區議員鄭楚光坦言,「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大多數市民的共同心願,促請反對派顧及香港民情,「任何民主制度都不可能一步登天。市民有票選特首,這就是『真普選』。剛才很多青年激進發言,但他們未有經歷英殖民統治。反對派議員是否患有『普選恐懼症』?為反對而反對,你們是否在香港擔當議員?請向香港市民解釋:為乜洃牊鵅H」

陳永安籲反對派「華麗轉身」

市民陳永安指出,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最重要是容許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深受香港市民支持,呼籲反對派「華麗轉身」,「我們絕對支持政改嚴格依據人大框架,期望立法會趕走極端派,讓港人面上重現幸福微笑。」

劉江華期望「泛民」以香港大局為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時強調,特首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呼籲反對派回心轉意支持政改,「很多發言市民認為,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希望政改能夠獲得通過,期望『泛民』以香港大局為重,回頭是岸。」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