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泰國克拉運河研究和投資合作洽談會近日在廣州舉行,會議期間簽署了泰國克拉運河項目合作備忘錄。克拉運河是指在泰國克拉地峽區域挖掘一條貫通泰國灣與安達曼海的運河。該運河修建完成後船舶可直接經此從印度洋進入太平洋,較現時取道馬六甲海峽的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節省2天至5天的航程。以10萬噸油輪計算,每程大約可節省運費35萬美元。

據了解,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這條全長102公里、寬400米、水深20米的雙向航道運河將正式開建,目前初步測算運河建設需時10年,耗資280億美元,若動用核能技術等非常規施工方法,則可能將建設時間縮短到7年左右,投資金額也將上升到360億美元。

弱化馬六甲海峽地位

專家表示,該運河的寬度和深度對所有大型(含超級油輪VLCC)船舶通行基本沒有限制,經濟效益更加顯著。克拉運河建成後,將降低馬六甲海峽的戰略地位,在歐洲線、非洲線等重要航線,中國外貿運輸及戰略物資進口將多一條通道保障,有助於戰略安全的提升,並對中國的能源進口戰略具有深遠的影響。這將有助於中國上海港等龍頭大港發展國際中轉業務,同時華南港口也將受惠於航距縮短、戰略安全性增加、東南亞地區合作加強等帶來新的商機,並在區域和國際版圖中的航運戰略地位得以提升。

加強中國東盟合作

運河建成後可加強中國與東盟自貿區的合作與交流。據了解,「黃金十年」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把打造自由貿易區升級版、推進多領域互聯互通合作、加強金融合作和開展海上合作作為「鑽石十年」的重點合作方向。在過去的10年間,中國與東盟間的相互投資便擴大了4倍,雙方投資累計金額已突破1,000億美元,而東盟也成為了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第一大市場。

據龍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開鑿修建克拉運河不僅將惠及廣東、福建、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帶,更有助於中國加強與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各國的貿易往來,尤其能在中國主導建設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思中的「一帶」中起重要作用。泰方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該項目將為泰國民眾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