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放大圖片

■工聯會早前調查近300名職場人士,發現當中有86人曾遇上性騷擾問題,僅得21人有採取行動。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打工仔遇上職場性騷擾已非新鮮事,但仍有大量企業未為員工訂立防止性騷擾措施,被擾的難以自保,被屈的更是有冤無路訴。工聯會早前聯同香港男士協會與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調查近300名職場人士,發現當中有86人曾遇上性騷擾問題,但僅得21人有採取行動。工聯會認為,啞忍原因不外乎認為投訴沒有幫助,呼籲公司盡早設立處理「六步曲」以保障員工。

3成受訪者稱被騷擾

工聯會早前聯同香港男士協會與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網上訪問284名職場人士,當中男性及女性分別佔102人及182人,以了解職場性騷擾情況。調查發現,284人中曾有59女及27男在工作期間遇上性騷擾,佔整體約30%,當中以含性暗示語言、與性有關的粗言穢語、不適當的身體接觸、及在辦公室公開討論性話題較常見。

超過75%選擇啞忍

調查亦發現,整體受訪者認為進行性騷擾者以同事(33%)佔最多,其次為上司(29.5%),另外客戶及服務對象(18.3%)緊隨其後。縱使面對性騷擾問題,但曾親身經歷的86名受訪者中,只有19人向公司投訴,向平機會投訴及採取法律行動各只有1人,選擇啞忍的就有65人,佔逾75%,而原因不外乎認為投訴沒有幫助,及不想令情況變壞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日表示,調查中逾80%小型企業、70%中型企業及一半大型企業,尚未為員工訂立防止性騷擾措施,情況不盡如人意。他續指,據悉有從事保險等個人服務女銷售員,上門推銷時遭遇性騷擾,亦有男職員與女同事獨處辦公室後,被投訴性騷擾卻無法申訴。他建議,個人服務推銷應避免單獨進行,否則一旦出事將百辭莫辯,另外僱主應設立性騷擾處理「六步曲」,包括接受投訴、調查、調解、裁決、處理及允許上訴,同時平機會亦應適時介入。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