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放大圖片

■左起:劉兆佳、陳弘毅、饒戈平。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要求與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政府官員溝通,卻同時堅拒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日表示,樂見溝通有成果,但強調中央對「8.31」決定的立場堅定不移,在大原則方面不會退讓。他又指出,港英百多年以來,香港都沒有普選,特區政府如今提出的普選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選舉安排,故有人聲稱方案「不民主」、「假普選」是缺乏根據,呼籲港人判斷甚麼是香港的真正利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等機構昨日舉辦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出席會議的饒戈平在會後被問到反對派要求與中央溝通時,他表示溝通總是有益而必要的,個人也很樂意看到溝通有積極的成果,但能否解決問題就要視乎是怎樣的問題。他續說,中央對「8.31」決定所設定的選舉制度安排,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而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也是嚴格遵循「8.31」決定,故中央在大原則方面不會退讓。

他指出,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在全國範圍都適用,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每個人都要尊重。由於中國是單一制國家,由中央授權給地方,而香港政制發展不屬於自治範圍,中央有主導和最終規定的權力,故尊重憲法就是要尊重中央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在香港實行普選的安排。

港角度外 也要從國家角度看

饒戈平表示,英國統治香港150多年來,香港從來沒有普選,特區政府如今提出的普選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選舉安排,故聲稱方案「不民主」、「假普選」是缺乏根據。他呼籲港人加以判斷甚麼是香港的真正利益所在,不應只以香港角度看待普選,也要從國家、全局的角度看問題。

被問到是次普選方案如果被否決後,中央會否再給予香港普選的機會,饒戈平強調中央是根據香港基本法治港,而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第六十八條明確規定香港最終要實行普選,「怎麼可能因為暫時的一個挫折就不實行普選呢?」他認為方案被否決後 ,下次還可以再討論 ,否決不是對普選的否定而是推遲 ,但推遲對香港不利,也不是順利實施「一國兩制」。

近期有民調顯示,若中央承諾優化2017年後的特首普選,或於2017年特首普選實行「白票守尾門」,會有更多人支持普選方案。饒戈平指出,中央要聽取、尊重香港多數民意的意見,港人也要看到法律有其確定性和權威性。而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特首普選由提委會制度和「一人一票」普選組成,兩者缺一不可,「所以不能說只要『一人一票』普選,而不要提名委員會制度。」

對於有人提出將部分界別分組選出提委的公司票轉為個人票,他認為有討論空間,在本地立法程序內可以討論,而特區政府指現階段不作有關修改,是由於現在臨近特首普選。

指望「白票守尾門」不現實

饒戈平認為,投票是對候選人的肯定或否定,而白票在各國或各地的普選實踐中,通常不會被視為有效票,「所以指望白票來所謂守尾門是不現實的......它(白票)的比例很高的話,可以造成一次選舉的失敗。」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