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中央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港府亦表明要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昨日在香港表示,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可作為「一帶一路」的「腦」,幫助內地企業和資本「走出去」;同時亦可為本港擴大經濟輻射範圍,並為發展帶來新的動力,幫助發展多元和知識型經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稱,會推動政府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並建議向國家提出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為協助資金「走出去」扮演重要角色。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以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不同區域的經濟合作走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強調香港要把握當中機遇。

介紹「五通」改變亞洲世界

民建聯昨日舉行「『一帶一路』對香港的影響及兩地合作前景」講座,由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主講。張燕生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新概念,將從13億人口的中國,擴大至44億人口的「一帶一路」大區域。他預料,「一帶一路」將確實能夠改變中國包括香港,更會改變亞洲、世界。張燕生又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面對「一帶一路」的大趨勢,張燕生認為,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金融、航運、專業服務、貿易等有很強的運作能力,應該是「一帶一路」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腦」的樞紐地。

他以黎巴嫩作喻,指黎巴嫩境內有400萬人,但在境外卻有1,400萬黎巴嫩人,而且影響達20多個國家的經濟命脈。而香港則可在香港、內地,沿「一帶一路」進入東南亞、中亞、中東歐等,可輻射的範圍就更廣,可帶來大量就業崗位及高增值崗位,令全球高端人才集聚。

發展更多元化可引領世界

張燕生相信,香港在「一帶一路」帶動下,可為本港發展帶來新的動力,由過去多追隨着歐美走,現時可發展與歐美不一樣的形式,形成差異化優勢,而且擁有「軟實力」。香港亦得以發展知識型經濟,不僅只限於金融、航運、地產等,而是把香港推展至比過去更好、更高端的位置上,發展更多元化,甚至可引領世界。

對於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表最新報告,香港被深圳超越,失落「全國最具競爭力的城市」,張燕生認為,深圳在科技創新的活力屬全國首位,香港在科技創新發展則未如理想。他相信,香港只要在科技創新上形成新的優勢,亦可重拾「最具競爭力城市」的首位。

民建聯將推動政府握機遇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注意到「一帶一路」為香港所帶來的發展潛力,民建聯會在不同平台,包括在立法會推動政府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例如成立高層次架構與民間展開討論。雖然社會對「一帶一路」越見關注,企業如何把握、民眾和青年怎樣去參與,社會對此仍然缺乏相關討論。她期望可在民間作進一步推動討論。

李慧琼又指,香港在金融業上有明顯優勢,期望香港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上可用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優勢。她表示,會建議香港向國家提出,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以便在協助資金「走出去」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