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放大圖片

■哈佛大學被指收生不公。 美聯社

美國60多個亞裔團體前日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就哈佛大學及其他長春藤名校收生機制不公提出申訴,要求司法部和教育部展開調查。團體指控各家大學以種族配額作為收生依據,而非按照學生成績收生,將學業出眾的亞裔學生拒諸門外。 

參與行動的團體代表不同亞洲族裔的學生,包括華裔、印裔、韓裔及巴基斯坦裔,他們要求政府徹查哈佛大學及其他院校的收生方法,反對設立種族配額。哈佛回應時重申,收生政策「完全符合聯邦法例」,並說亞裔學生的收生比例在過去十年由17.6%提升至21%。

不滿對亞裔有更高要求

有研究顯示,報讀哈佛的亞裔學生要取得較佳的SAT(美國大學入學試)成績,才可獲得與其他種族相等的錄取機會,其中比白人要高140分,比拉丁裔高270分,比黑人更要高450分。來自加州的華裔學生王孜立便是種族配額的受害者,他說他的SAT成績2,230分,ACT(美國高考)滿分,但仍被這些名牌大學拒諸門外,「就因為這些學校設立種族配額,當他們認為你是亞裔美國人便會對你有更高要求,但我無法改變我的血統。」

行動發起人之一的李春燕博士說,美國亞裔人口增長很快,但錄取的亞裔學生比例卻一直那麼低。組織今次控訴的華裔作家趙宇空認為,哈佛應該公布詳細收生資料,以證明亞裔學生並未受到不公待遇。他說:「我們只想幫助這個國家進步。」

■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