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放大圖片

■工聯會前會長楊光昨日凌晨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病逝,享年89歲。訃告指,楊光一生愛國愛港,大半生獻給了工會和愛國工運事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前會長楊光昨日凌晨病逝,享年89歲。工聯會發出訃告表示,楊光一生愛國愛港,大半生獻給工會和愛國工運事業,對他離世感到哀痛,形容是香港愛國工人運動的重大損失。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聲明表示哀悼,指他多年來積極參與香港工運,對勞工福利有突出建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楊光是一代工運歷史人物,讚揚他有奉獻精神,值得後輩學習。

工聯會昨午發出訃告指,工聯會前會長、會務顧問楊光,昨日凌晨2時40分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病逝,享年89歲。訃告指,楊光一生愛國愛港,大半生獻給了工會和愛國工運事業,為爭取及維護工人權益付出畢生精力,亦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及長期穩定繁榮作出重大貢獻。

訃告又指,在楊光領導下,工聯會堅持「愛國、團結、權益、福利」的工作方針,使工聯會及屬下工會不斷壯大發展。工聯會對楊光離世感到哀痛,「這是香港愛國工人運動的重大損失。」工聯會將成立治喪委員會,安排公祭儀式。

林鄭:為基層服務貢獻良多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對楊光逝世表示哀悼。她表示,楊光「多年來積極參與香港工運,對勞工福利有突出建樹。他長期為廣大基層服務,貢獻良多」,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楊光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張建宗:致力維護勞工權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發表聲明,對楊光逝世深表哀悼。他表示,楊光在任工聯會期間,「致力維護和促進勞工及基層權益,貢獻良多」,自己自出任勞工處處長時已認識他,謹向楊光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譚惠珠:常希望為勞工做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亦讚揚楊光對勞工的貢獻,她表示,楊光經歷一個相當轉折的時代,後期亦經常講解基本法及政制等其他問題,「我知道他的心,常希望要為香港勞工階層做事。」

黃國健:值得後輩敬佩學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對楊光離世感到哀痛,他表示,楊光近年身體狀況不太好,已經較少參與會務,去年曾接受心臟手術,近幾個月經常進出醫院,他上一次與楊光見面是2至3個月前,當時楊光臉色較蒼白。

他形容,楊光是一代工運歷史人物,對本港工運貢獻良多,讚揚他有奉獻精神,值得後輩敬佩和學習。對於他生前種種爭議,黃國健認為,大家應該有空間放下情緒,用理性和客觀眼光審視歷史,相信日後對他的角色會有更公正的評價。

王國興:親切隨和毫無架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對楊光離世感到悲痛,他說自幼讀書時已對楊光印象深刻,「單看名字,已經好特別,像『陽光』」,加入工會後真正認識楊光,認為對方親切隨和,毫無架子,「會與工友一齊食飯聊天」,而且打扮樸素,知慳識儉。他讚揚,楊光畢生為香港工人團結作無私貢獻,致力服務工人,值得欽佩。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圖)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圖)
愛國工運領袖楊光病逝 (圖)
工聯會籲「六步曲」防職場性騷擾 (圖)
港做「一帶一路」之腦添發展動力 (圖)
陳家強:蓮塘口岸直上財會有急切性 (圖)
李克強望中美管控好分歧 克里就南海問題施壓 (圖)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圖)
津漢國外失手機接兩萬元賬單 (圖)
朱立倫避「大選」 覺若敗選己下台 (圖)
波馬恐襲「魔弟」判死 (圖)
發達國偽善 難民潮根治無期 (圖)
哈佛收生涉歧視 美亞裔團體申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