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險中求勝:港投資者態度較進取 四成今年擬增持股票


放大圖片

■黃德泰建議投資者應分散投資在不同市場,這樣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富蘭克林鄧普頓環球投資者情緒調查顯示,香港投資者較亞太地區其他投資者更為進取,43%香港投資者以少於一年的時間來評估其投資成敗,令香港成為全世界最短視投資者的居住地之一。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銷售業務副總監黃德泰建議,如果要保持投資組合的增長,投資者要分散投資在不同的市場,這樣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調查在今年2月至3月在23個國家訪問1.15萬人,包括香港502名受訪者。根據調查顯示,55%投資者看好港股今年表現。在未來十年,亞洲依然是最受青睞的股票及固定收益投資區域。此外,38%受訪者認為香港有最佳的股票回報。調查亦發現,40%香港投資者計劃在今年增持股票,約32%擬增加固定收益投資,另外約30%則選擇增持現金。

此外,股票及房地產被認為是今年及未來十年表現最出色的領域,惟投資者視其為今年最高風險的資產類別。亞洲則被認為有最吸引的長線投資機會。黃德泰表示,在中國容許內地互惠基金透過滬港通來投資港股後,各方對香港的投資興趣增加,帶動港股飆升至七年高位,認為投資者需留意市場波動,以及在不同資產類別及市場上分散投資的重要性,避免投資貴金屬,例如黃金和白銀,主要是受到了美國聯儲局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影響,貴金屬的回報預期已經大幅下滑。另一個隱憂是,投資者在選擇股票的時候,把股息收益列為最重要的考量標準,黃德泰認為,在投資資本中支取股息,會影響可投資的資本,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

A股納入MSCI言之過早

至於人民幣計價投資配置,54%香港投資者預計投放10%或更少資金,而銀行儲蓄、定期存款和貨幣市場為主要考慮。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高級執行副總裁及基金經理吳惠國認為,中港股市正處長期的牛市,人民幣波動和最近由內地湧入的資金,均提振股市正面情緒,惟投資者應保持謹慎,避免跟隨大市趨勢投資。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高級執行副總裁及基金經理吳惠國表示,新興市場近期波動雖較大,但認為現時基本因素仍好,除中國外,該基金於巴西、印度及泰國有較大投資比重。從估值上來看,整個亞洲MSCI的一年內的估值(12.8倍)都低於其他地區,而且亞洲MSCI仍然處在歷史低位,所以他認為現在亞洲的新興市場充滿機會;其中,MSCI中國指數市盈率只有約12倍,足以可見,目前內地股市仍未見泡沫。對於市場觀望A股會否獲納入MSCI,吳惠國認為,仍未是時候加入,因A股仍未為完全開放市場,應該待無限制加入才適合。另外,該行環球股票團隊行政總裁及基金經理黃碧蕙指出,歐洲央行的量寬措施及能源價格下行,將有助推動經濟及推動企業盈利。再者,歐股估值較美股低,認為歐股前景可看高一線。她又提到,相信油價五年內可回升至每桶75至80美元水平,而油股目前估值已達歷史新低,中長線看好油股。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5-22) (圖)
投資有道:郭 家 耀:股市泡沫未破 「有保有壓」成新常態 (2015-05-22) (圖)
險中求勝:港投資者態度較進取 四成今年擬增持股票 (2015-05-22) (圖)
富臨天下:德勤:A股新股發行續提速 (2015-05-22) (圖)
真知灼見:全球小麥庫存高企 期價反彈難持續 (2015-05-22) (圖)
真知灼見:全球銅市產量續增 需求疲弱銅價應向淡 (2015-05-15)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5-08) (圖)
險中求勝:2015全球市場普遍向好 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5-05-08) (圖)
投資有道:本港投資者看好今年投資組合 (2015-05-08) (圖)
富臨天下:廖群:牛市將持續 全年GDP增長可望7.1% (2015-05-08) (圖)
真知灼見:玉米供應仍充裕 出口需求未有起色期價走淡 (2015-05-08)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4-24) (圖)
陳立德:投資者宜「炒股不炒市」 (2015-04-24) (圖)
投資有道:資金重回亞洲 外來投資有望增長一倍 (2015-04-24) (圖)
富臨天下:熱錢湧入 中央力谷 港股牛市將繼續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中國鋁產量大增 需求仍弱鋁價欠支持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庫存高企 需求不振豆價料走淡 (2015-04-17)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4-10) (圖)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2015-04-10) (圖)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2015-04-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