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爛仔文化」校園肆虐 皆因社會德教淪落


尊重他人、仁愛、有責任感、承擔精神等,是一個人應有的基本品德,亦是培育學生時的「核心價值」。不過,部分年輕人近期的暴力行徑,與此背道而馳。為何浸大學生會會就新校長諮詢「表達意見」而暴力衝擊校董會會議?為何嶺大學生會舉辦粗口歌辱罵警察及其家人的音樂會?為何年輕學子會戴茪f罩盲目參與「反水貨」行動兼四出滋擾社區及攻擊無辜途人?為何社會會出現一班口口聲聲「爭取民主」,卻威脅恐嚇稱如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即會衝擊立法會及毀壞玻璃門的所謂「學運領袖」?這股「爛仔文化」在校園內外日趨狂熱,正是社會道德教育淪落的體現。

「流氓」思路:道完歉 繼續做

先看看嶺大學生會所持的「理據」。該會在事後發表公開信,高舉粗口歌「體現藝術自由」、「力斥政權之不義」。學生會代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歌曲冒犯,會向「心靈受創」者道歉,又將涉事粗口歌的針對性辱罵及煽動仇恨淡化為「得罪人」,更聲言社會上每人的說話都有可能「無意間得罪人」,「阻止不到其他人受傷害」云云。言談間正是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表達出「流氓」的思路︰沒錯,這是冒犯,但受傷是閣下的問題;我道歉了,但會照做。

當他們覺得很「型」、很有「理據」之際,嶺大辛苦建立多年的「博雅教育」聲譽,一下子已被學生身上呈現的「不雅教育」蠶食,校譽遭損害讓嶺大校友蒙羞,深感痛心。

「民主」大旗下 暴力竟「合理」

類似的過火言行近年很常見。小部分年輕人「表達意見」時,紛紛以粗言穢語、激進行動宣洩不滿,更毫不介意充當激進團體的「爛頭卒」。他們以「抗爭有理」作藉口,就可以肆意狙擊其不喜歡的人物、在莊嚴神聖的畢業典禮上化成個人「做騷」舞台,也可撞爆門鎖硬闖入正在舉行校董會議的房間,肆意叫囂指罵。又如學聯秘書長羅冠聰早前已事先張揚,要在政改表決前或政改通過後衝擊立法會,包括毀壞玻璃門和公物,言下之意,就是高舉「民主」,將一切無理、暴力舉動「合理化」。

搞激「我畬矷v 學生「丁蟹化」

當被指摘時,這批年輕人又總是一副「我畬矷v的嘴臉:嶺大學生會說:「音樂會的重點唔係粗口歌辱罵,而係表達不滿警察及言論自由!」浸大學生則會說:「重點唔係暴力衝擊會議,而係遴選過程諮詢不足!」

或者,大家近日也會對這種態度似曾相識。深夜重播的經典電視劇《大時代》,主角丁蟹(鄭少秋 飾)為打死方進新(劉松仁 飾)在法庭上自辯時就是這樣說的:「呢件事麰威I唔係我有冇殺人,而係浪子回頭金不換!」當然,劇中還有公道的法官馬上重申:「我要提醒陪審團,呢件案麰威I,絕對係被告有冇殺人。」但現實呢?

「民主自由」之外應學義務品德

近年激進政客煽起的「爛仔文化」,正深深危害茪U一代的價值觀。社會對此亦早有明確意見,認為應向「爛仔文化」說不,當中教育界可說責無旁貸。事實上,教育除了傳授知識,培育學生具備正面的價值觀、有成熟處事態度等更為重要,但部分人只懂宣揚自己口中的「民主」、「自由」,強調個人的「權利/權力」卻從不談義務與品德。

3年前,部分人藉「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激起政治爭議,令相關課程遭擱置;3年過去,一件又一件事例的出現,令我們驚覺當中的「德育」包括尊重、仁愛、責任、承擔等價值,原來已悄然成為政治風波的犧牲品,令年輕人品德淪落。在現階段,無論中小學還是大專院校,更需要讓學生重構基本道德標準,在宣揚表達自由時也學懂尊重他人,那可說是學界當前首要、急切的任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子優

相關新聞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特稿:「爛仔文化」校園肆虐 皆因社會德教淪落 (2015-05-26)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2015-05-25) (圖)
近年中國買家大宗交易(部分) (2015-05-25) (圖)
生力軍全力「購殺」 拍賣行出招搶客 (2015-05-25)
收藏家新體驗 網上先租後買 (2015-05-25)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2015-05-25)
價格存「水分」 新末日博士:有可疑 (2015-05-25)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2015-05-25)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2015-05-25)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2015-05-25)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2015-05-25)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2015-05-25) (圖)
大陸引水 「解渴」金門 (2015-05-22) (圖)
晉江龍湖水質佳 30萬人飲用 (2015-05-22) (圖)
長年水荒 金門發展受掣肘 (2015-05-22) (圖)
特寫:「圍頭新娘」將飲上故鄉水 (2015-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