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緣起性空 佛法豐富中華文化


佛學東來,豐富了中國文化;然而,融和之後,中國文化卻反饋了佛學。最能突顯這一點的是佛教的禪宗。禪,是梵語「禪那」的簡稱,本意為打坐靜思,目的是悟道得智。但中國化之後,禪的意義擴大了,凡能啟發人得智慧者皆為禪,打坐靜坐固然是禪,但是吃茶洗缽、棒喝扭鼻何嘗不是禪呢?禪,是使人得智的象徵。

佛學,給中國帶來了嶄新的文化,那是「緣起性空」的世界觀。所謂「緣起性空」,是說世間上所有事物,只是條件的巧合匯聚而已,並不實在,人不應執茬o個實在。例如影子,其實只是某些實物、光源等條件匯聚的結果而已,問影子是否實在,並不容易回答。又例如火,它只是某時某地某些硫磺、硝石、炭粉、氧氣、乾燥環境等條件的湊合。它,以及世上所有事物,自身俱無自主能力,說有就有、說無就無。這種實況叫做「性空」,不真也不假,是真也是假。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禪宗給中國文化帶來的,是人對世界和自己本質的反思;禪宗以為人要破除煩惱,就要突破自己,見性成佛,靠的是生命主體放棄執荂C五祖弘忍欲傳衣缽,命眾弟子各述一偈以觀其悟。大弟子神秀寫的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菩提」是梵文「覺悟」的音譯。) 顯然,這尚未得道,執茠漲菃琱茈~露。而當時只在碓房舂米的雜役惠能,他不懂寫字使人代筆寫了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偈揭示了世界本質,世間事物,包括人自己-也是「空」。

於此之前,中國人看世界,總看為真實,特別是儒者,他們以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為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是比較接近佛教的道家,他們也很少懷疑當前的世界,莊周夢蝶云:「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為蝴蝶也。...... 俄而覺,則蘧蘧然周也......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把「人與蝴蝶」俱看為真實,兩者不同只是互相轉化而已。中國文化把世界看為自然的一部分,從來不看為虛幻,「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禪宗以來,中國人破除妄執多了一個選擇。南朝傅翕有一佛偈,云:「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這偈說得矛盾,空手如何拿蚞S頭?騎茪穭如何步行?何以是橋流動而不是水流動?原來,禪宗旨在破除妄執,指人不應只靠鋤頭、水牛,因為這些實在可能是虛幻的。人要心寬自在,有鋤頭可、無鋤頭亦可;騎牛可、步行亦可,心要擺脫一切桎梏。悟此境界,看破世情,方是直指本心,見性成佛。

道不離現實 禪與儒相通

中國知識分子一向不談怪力亂神,這包括了佛門中人。金庸筆下的高僧也是如此,《倚天屠龍記》第三十六回:明教暗中把少林寺內羅漢背上的字剷去,並塗上新的金漆,破壞了朝廷的嫁禍毒計。楊逍卻辯說:「想是羅漢顯靈,佛法無邊,自行修補。」金庸說得明白:空聞、空智等少林高僧那會信羅漢顯靈、佛法無邊云云的鬼話!他們料定是明教暗中做了手腳。由此可知,中國文化只談人間世,不談鬼神,包括禪宗。

是故,惠能等禪僧,談的多是世間事世間情,這是中國文化給佛學的反饋。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有一回,有僧人向趙洲和尚問禪,趙洲問他:「你吃了粥未?」僧答:「吃了。」趙云:「那麼,洗x盂去。」其僧頓有所悟。這故事是說道不離現實,禪的境界,與儒相通。■圃丁

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程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 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驀然回首 孤高稼軒就在闌珊處 (2015-05-27) (圖)
古文識趣:齊人之福 原意非探討婚姻 (2015-05-27)
戒掉錯別字: (2015-05-27) (圖)
尖子教路:寫作自由取態 抒發真知灼見 (2015-05-27)
文化拾穗:緣起性空 佛法豐富中華文化 (2015-05-27)
名師應試錦囊:見解題分三種︰分析評論建議 (2015-05-20) (圖)
俗語有段故:「牛鬼蛇神」源自讚美李賀 (2015-05-20) (圖)
學通成語:千金買骨 (2015-05-20) (圖)
尖子教路:多背例子利議論 忘記故事勿亂作 (2015-05-20)
言必有「中」:口語方言轉化成共同語 (2015-05-20)
名師應試錦囊:達共識再定優次 排序顧「身份」 (2015-05-13) (圖)
古文識趣:人性本善 如水向低流 (2015-05-13)
尖子教路:整合已獲得資訊 拓展成分析文章 (2015-05-13)
「中」有理據:中鵠 (2015-05-13) (圖)
文化拾穗:打醮求心安 祭典聚人心 (2015-05-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2015-05-06) (圖)
俗語有段故:姜維膽大如斗 趙雲一身是膽 (2015-05-06)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5-06) (圖)
尖子教路:考口語重交流 識總結有優勢 (2015-05-06)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2015-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