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強調,任何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建議都不可能落實,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誤判形勢。 莫雪芝 攝

引述王光亞:「袋一世」說法歪曲誤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今日正式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普選特首法案。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中央政府有決心和誠意,落實特首普選和發展香港的民主,並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等報章專訪中所說,反對派議員稱「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說法歪曲和誤導。他強調,政改已到了關鍵時刻,任何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建議只是鏡花水月,不可能落實,希望反對派議員總結經驗並且三思,投票支持法案通過,不要再誤判形勢。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特區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出特區政府及整個社會在過去兩年的努力,在未來幾日到了一個十分關鍵的時刻:特區政府今日會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特首普選的建議。他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建議,是在香港社會得到最大共識,最接近能取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的法案。

修改法案仍須行「五步曲」

他質疑,特區政府至今未聽到有反對派議員提出符合他們宣稱是「真普選」的法案,事實上,只有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才是真普選,「不符合基本法規定,不符合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我在立法會也說過,只不過是鏡花水月,不可能有機會達致的普選。」

王光亞主任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專訪時明確指出,「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說法,是一種歪曲和誤導性的說法。梁振英昨日主動表明認同王主任的說法,並引述王主任指,「8.31」決定的效力不限於2017年這一屆特首選舉,在未依照法定程序作出修改前是長期有效的。

對於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將來是否需要修改、何時修改及怎麼修改,他強調,要視香港社會發展的情況,包括社會共識形成的情況,及現行制度接受實踐表現的情況。一旦將來某個時候需要修改,仍然要走「五步曲」。

梁振英重申,中央有決心和誠意,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香港落實普選,發展民主。《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香港要以普選產生特首,普選是在全國人大通過和頒布的香港基本法中出現的,因此不應懷疑若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便沒有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因為由始至終,在香港實行普選是人大通過香港基本法授予香港市民的一個民主權利。

違法抗爭休想逼中央讓步

梁振英質疑,香港反對派長期以來做了多次重大誤判,包括以為用非法方式或群眾壓力,可以讓中央同意在香港以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方式來落實普選。他希望反對派議員總結過去經驗,不要再誤判形勢:

第一,不要以為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中央將來會突然同意他們提出一些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建議或訴求;

第二,要明白即使中央同意相關訴求,仍需要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同意,才可以在香港落實。

梁振英深信,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既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也最有機會讓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第一次行使「一人一票」選特首權利,故呼籲反對派議員能夠三思,投票支持通過特首普選法案。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