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放大圖片

■警方人馬、消防車、警犬等黃昏進駐政總及立法會候勤。 黃偉邦 攝

曾鈺成:倘任由樓內人士受威脅 將開「壞先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審議及表決特首普選法案前夕,香港警方搗破疑針對立法會的爆炸品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宣布,為保障立法會大樓安全,他決定接納警方的建議並發出黃色警示,更首次容許警方由昨晚開始安排少量警員進駐立法會大樓內候勤。他並反駁有反對派議員稱此舉開了「壞先例」,強調倘行政管理委員會對警方提供的各種可靠消息置之不理,一旦發生嚴重衝突,將會令大樓內各人遇上危險,這才是開了一個壞先例。

曾鈺成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估計立法會審議及表決特首普選法案期間,會有不同意見者在立法會外圍聚集,不排除會發生衝突事件,影響會議進行,加上接獲警方提供的消息,行管會當然委員,即他及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在商討後,決定採納警方的建議,發出黃色風險警示,並讓警方派出少量警員,由昨日開始進入立法會大樓範圍候勤。

揭發「炸彈」案考慮因素之一

他續說,立法會秘書處會在大樓內提供辦公地點給候勤的警員,而在候勤期間,大樓的秩序仍然會由秘書處的保安負責,並會視乎周圍情況適當調配人手。不過,一旦發生暴力衝擊,警方會安排更多人手進入大樓內維持秩序。

曾鈺成承認,在會議舉行前便提升大樓的風險警示,與警方根據近日發生的情況作風險評估有關,而剛揭發的「炸彈」案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目前,他不適合過早披露細節,但強調警方如改變進駐警員的人數,須事前通知行管會,而當秘書處向警方提出要求時,現場的指揮工作將會交給警方負責。

反對派屈警進駐「破壞議會尊嚴」

有反對派議員,包括工黨主席李卓人及民協前主席馮檢基等聲稱,安排警員進駐會「破壞議會尊嚴」、「引蛇入屋」,曾鈺成反駁道,要維護議會尊嚴,包括要保障議員和政府官員安全進出大樓,及會議可不受干擾、順利進行,倘以上兩項基本事項無法做到,根本談不上任何尊嚴。

他強調說,若將警方提供的可靠信息「置之不理」,最後發生嚴重衝突事件,令在大樓內的官員、議員、記者受傷害,這才是開了一個壞先例,「若明知有小偷橫行,是否還要中門大開?正常反應就是要加強防賊設置。(有人)以暴力手法衝擊立法會,阻礙議會進行的人士,較小偷更嚴重。」

示威人數遠超示威區容納量

曾鈺成指,立法會秘書處已收到數個團體的示威通知,目前所知有關人數已經遠超立法會示威區可容納的2,700人,相信部分示威者只能被安排在大樓外圍,如在添美道沿路結集等,警方已就此提出具體的安排建議,但暫不便透露。

他續說,自己目前沒法具體說明何時會將風險警示由黃色提升至紅色,但屆時若發現所有人不能再在大樓內逗留,就會考慮發出紅色警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支持曾鈺成的決定,強調警方進駐立法會大樓是為了保障大樓內人員的安全,做法恰當,並不會影響立法會的尊嚴。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