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放大圖片

■約250名難民近日在意北海邊露宿,拒絕離開。 路透社

歐多國拒接收 難敵《神根公約》

地中海難民危機未見紓緩,歐盟各成員國因收容難民問題分歧日增。由於難民主要在意大利、馬耳他及希臘等南歐國家登陸,其他歐洲國家卻拒絕接收部分難民,使南歐國家面臨重大壓力。在歐盟各國內政部長昨日於盧森堡召開難民危機會談前夕,意大利總理倫齊揚言已就談判失敗擬定「B計劃」,包括向難民發出臨時簽證,讓他們在《神根公約》框架下,自由進入其他歐盟國,變相放行難民,試圖迫使其他成員國讓步。

歐盟委員會上月建議大部分成員國根據人口、經濟規模及失業率等指標分配難民,每接收一名難民可獲6,000歐元(約5.2萬港元)補助。不過,方案僅獲德國、瑞典及奧地利等少數國家支持,法國、西班牙及葡萄牙態度冷淡,以波蘭為首的東歐國家更強烈反對,要求容許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接收,它們正積極拉攏西葡兩國,希望否決計劃。

多國反對配額 會談難樂觀

意大利對各國「自掃門前雪」態度極為不滿,認為歐盟全體均有責任分擔大量難民。倫齊表明除會向難民發臨時簽證外,同時威脅一旦各國未能達成公平協議,便會暫停接收難民,並禁止拯救難民的外國船隻在意國靠岸,但承認此舉會令全歐洲受害。意國內政部長阿爾法諾承認政府有「B計劃」,但沒透露細節,又批評歐洲各國自私。

有歐盟官員坦言按照目前情況,談判並不樂觀。據悉歐盟會利用延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游說波蘭放棄反對難民分配方案。

法國落閘 250難民滯意北

由於接壤意大利的法國及瑞士近期均關閉邊境,禁止難民入境,不少企圖從陸路前往兩國的難民被迫滯留意國邊境城市文蒂米利亞。約250名滯留的難民近日在當地海邊露宿,拒絕離開,意國警方昨日試圖清場,但部分人威脅跳海,聲言若不獲准進入法國,他們寧願死去,亦有人絕食抗議。意法兩國為此各執一詞,法國批評意大利違反歐盟政治庇護守則,准許登陸難民前往其他國家,但阿爾法諾指難民只視該國為跳板,根本無意停留。

目前有大量難民身處意國,米蘭中央車站擠滿難民,市政府被迫開放9個難民中心,收容約1,350人,大部分來自敘利亞及厄立特里亞。 ■《衛報》/《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