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批有法律學者教壞人 將非法「佔中」暴力合理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特首普選法案在立法會辯論及表決前夕,警方搗破懷疑將針對是次表決發動恐怖襲擊的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高度重視警方破獲涉嫌製造炸彈品的案件,警方有足夠能力,確保立法會議事秩序和投票不受影響。他並批評過去兩年有包括法律學者在內的人,將「佔中」等違法行為合理化,讓人引伸至將暴力合理化,強調所有違法行為,無論是暴力或非暴力的,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都不應姑息。 (尚有相關新聞刊A5版)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談及警方日前破獲涉嫌製造和使用爆炸品的重大案件。他指出,香港警方正深入和全面調查案件,他不會評論案情,但強調所有香港市民在表達任何的訴求時,包括政治和政制上的訴求,必須採用合法的方式。

組違法活動針對政改

他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是每一個香港市民行為的依據和底線,但過去兩三年,有包括法律學者在內的社會人士,針對政改問題提出很多「理論」,把一些違法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組織違法活動。

理由易遭暴力者利用

梁振英強調,「違法就是違法!」香港社會不應該姑息或合理化任何暴力或非暴力的違法行為,如果將過去發生過的非法集會或「佔中」等行為合理化,即使這些行為是非暴力的,也只會讓一些有暴力傾向的人,用同樣的理由將暴力行為同樣地合理化。

須高度警惕保障法治

被問到特區政府及警方會否因應今次涉及炸彈品案件,進一步評估立法會在審議及表決特首普選法案時的保安安排,甚至「全面清場」,梁振英指出,香港長期以來都是十分和平、治安記錄十分良好的社會,但過去一兩年香港社會上發生的事,讓特區政府、警方及立法會議員有需要高度警惕,因為少數人的激烈行為對社會可造成很大的衝擊和損害,甚至人命傷亡,必須保持高度戒備。

梁振英強調,「法治社會」這四個字,無論對香港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國際形象、地位及關係,「實在是太重要了。」他希望立法會明白潛在的挑戰和危機,提高警覺性,又指在有需要時,警方有足夠警力確保立法會議事的秩序和投票不受到衝擊及影響。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