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放大圖片

■葉文娟表示,當局是經仔細研究及審慎考慮後,決定拒絕大埔劍橋護理院的安老院牌照續期申請。 聶曉輝 攝

社署駁回申述 張建宗研扣分制增阻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早前被揭發將長者脫光衣服等候洗澡的大埔劍橋護老院,昨日被社會福利署駁回其續牌申述,即時釘牌,57名受影響長者已全數順利搬離。社署署長葉文娟稱,當局經過仔細研究及審慎考慮後,決定拒絕讓該護老院的牌照續期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希望,藉今次事件全面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當局會考慮實施扣分制等一連串措施,以增加透明度及阻嚇性。

位於大埔運頭街20號至26號2字樓及3字樓的大埔劍橋護老院,早前被揭發將長者脫光衣服在露天地方等候洗澡,震驚社會。社署署長於上月29日已根據《安老院條例》第十一條的規定,向牌照持有人發出書面通知,說明有關拒絕其牌照續期申請的意向,惟牌照持有人於本月5日向署長就該事宜作出書面申述。

葉文娟昨稱,處理一間院舍的續牌申請時,會考慮院舍過去的違規紀錄、接獲警告信後有否持續改善,以及有否違反安老服務實務守則而作決定。涉事院舍過去3年已接獲9封警告信。她以可能涉及法律程序為由,不願透露申述書的內容,只強調當局是經過詳細研究及審慎考慮後,決定拒絕其續牌申請,並即時生效。

57名受影響長者已搬離

今次被拒續牌的僅為大埔劍橋護老院2字樓及3字樓,至於1字樓的牌照則於今年8月才到期,現仍在營運。至於受影響的57名長者,當中19人已遷往1字樓院舍;1人回家居住;其餘37人亦已有搬遷安排,社署會派員跟進。

葉文娟表示,社署會公平、公正、獨立地處理每宗續牌申請,不會因今次事件影響同一營運商的其他院舍牌照申請。至於該護老院地下涉嫌違規經營,葉則稱,自本月初向護老院發出糾正指示後,超市已即時停止營業,並提交更改圖則申請,社署正在處理。

葉又說,過去5年曾向不同院舍提出共44次檢控,「院舍接獲糾正指示後,社署會加強巡查,院舍有否持續改善會構成檢控的原因。」被問及會否檢控有關院舍負責人,她只稱,不會因單一院舍的問題便作檢控,但她沒正面回應會否提出檢控。

葉文娟指出,相信社會不希望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認為業界在事件後已有很大警惕,日後可與業界更緊密討論與合作,提升質素及水平。她又承諾,社署會檢視巡查與監管制度,令制度更加嚴謹與有效。至於會否實施探訪與扣分制度,以及公開院舍接收警告信的情況,該署會認真考慮及小心研究。

議員:拒絕續牌申請明智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認為,社署拒絕大埔劍橋護老院的續牌申請決定明智。但他指出,現時社署先勸喻及警告,然後可能再檢控的制度並不足夠,「因為過往的經驗看到,社署未必有足夠的證據,往往由傳媒揭發,才有檢控的行動。」他提議對院舍採用記分制,讓院舍知道在犯錯後會有懲罰。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