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放大圖片

■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永暑礁衛星圖片,可見跑道及港口。新華社 

南沙部分島礁填海將完工 滿足防衛及民事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昨日引述中國有關部門消息指,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新華社昨日亦發佈永暑礁完成吹填工程的衛星圖片。中國外交部強調,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相關建設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也不會對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新華社發佈的圖片顯示,完成吹填工程的永暑礁形狀像一艘航空母艦,上面明顯能看到有軍港和長長的飛機跑道。此前外界傳言,吹填後的永暑礁主礁盤面積大約2.2平方公里。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亦介紹了中國南沙島礁建設近況及有關立場。他表示,經向有關部門了解,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

下階段開展相關設施建設

針對外界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的無理指責與誤解,陸慷昨日回應指出,南沙島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也不會對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無可指責。他說,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中方籲談判協商解決爭議

陸慷重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方在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將繼續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致力於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此前外媒和網上文章稱,自2014年2月開始,中國在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和東門礁進行大規模填海造陸。外媒還稱,今年1月,中國相繼在美濟礁和渚碧礁吹沙建造陸地。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開始後不久,美國便帶頭公然指責中國。近日七國集團峰會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又不遺餘力促使峰會發表領導人宣言,不點名批評中國企圖「以實力改變海洋現狀」。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政府歷來不承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和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被他國非法竊取和侵佔的所謂「現狀」。同時,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對任何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會作出必要反應。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