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放大圖片

■鄭家純期盼立法會議員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得以向前飛躍。 曾慶威 攝

顧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政制絕不能「一步登天」

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香港政改即將迎來關鍵的「第三步曲」,全國政協常委、周大福企業集團、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純官)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政治形勢複雜,香港應從國家的角度看待民主發展,顧及國家的主權及安全,絕不能「一步登天」及「一步到位」,因此經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提名後普選特首,避免出現憲制危機,這是天經地義的,期盼立法會議員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得以向前飛躍。 ■記者 黃斯昕

香港政改目前已進入「大直路」,特首普選法案今日開始在立法會審議和表決。能否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區行政長官,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關鍵在於反對派的投票意向。鄭家純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既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也不是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定要從國家角度,全面看待香港民主發展,顧及國家的主權及安全,政制發展絕不能「一步登天」及「一步到位」。

「篩選」確保不對抗 合理合法

鄭家純指出,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根據特區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最終達至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一人一票」普選,由中央政府任命,說明中央對香港普選擁有最終決定權,並須先經由提名委員會進行「篩選」,確保獲選的特區行政長官人選是「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的,「這不單是天經地義,也是合理合法的。」

勸反對派實事求是 通過法案

如今香港政治形勢複雜,純官直言,中央對香港特首普選有「戒心」,有需要避免出現憲制危機,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不單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又有『本土派』的激烈抗爭,中央當然有戒心,不希望獲選的行政長官與中央對抗。但『泛民』竟不信任國家,聲稱『被國家呃驉z,接受『一人一票』的『假普選』,倒不如否決政改方案,但事實並非如此。」

純官勸喻反對派議員實事求是,不要剝奪港人普選特首的機會,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可以向前飛躍,「若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普選先行踏出第一步,則海闊天空,以後再按香港實際情況優化提名委員會制度,這將有利民主發展;相反,否決政改方案,香港民主原地踏步,即使以後重啟『政改五步曲』,仍然重複茪竣悛漪F治爭拗,這是在浪費時間、浪費資源。」

政改快將塵埃落定,今後香港應該何去何從?鄭家純期望,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處理好「三大工作」:改善民生、刺激經濟、推動國民教育,「雖然香港的長期爭拗難以短時間平息,但無論政改通過與否,香港都不應再花資源聚焦於政治爭拗,這不利香港發展,香港市民亦感到非常厭倦,倒不如埋首改善民生及刺激經濟,做好香港長遠規劃。」

盼疏減怨氣 力振經濟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施政屢被「拖後腿」,純官直言,若特區政府能夠疏減社會怨氣,以施政爭取民意支持,深信反對派不敢太過火,「當特區政府擁有民意支持,立法會議員仲會唔會咁惡?敢唔敢做太過分的事?今日社會不斷吵吵鬧鬧,加上貧富差距懸殊,令社會充滿怨氣,若再不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香港點樣搞?」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圖)
中產專業發聲:落實普選三利
反對派五陰招阻港政制前行 (圖)
「擁普」民意如洪流 六成港人翹盼「一票」 (圖)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佔鐘」掟樽襲警 「唱作人」囚4周 (圖)
劍橋「虐」老院即時釘牌 (圖)
反對派涉收「黑金」 團體促停投票權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泛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意威脅發簽證放行難民 (圖)
杰布布什選總統 向希拉里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