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放大圖片

■珠三角地區一直是重要的對外區域,圖為廣東十三行的景象。

當前,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幾乎成為了社會的一個共識,而這也是未來香港探求自身角色和定位的一個重要方向和價值。而在這一定位上,如何將香港與「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相聯結,也會是非常值得關注、研究和探討的問題。

一直以來,香港乃是以港口作為與外部世界交往的重要橋樑。在新的時代和背景之下,如何保持原有的優勢以及探索新的發展潛力,是香港未來前進的重要課題。這其中,如何發揮香港與珠三角乃至廣東地區在文化上的淵源關係,並將這種淵源變為新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平台,甚至提升為嶺南文化在香港進一步發揚光大、融匯中西的關鍵區位,則本港所具有的軟硬件價值和扮演的角色,將會極為重要。

香港一直以來被視為是創意文化較為貧乏的地方,也通常被外界視為是較為追逐資本的商業化社會。因此,要在香港從事文化與藝術的產業,似乎是一個非常艱巨的創業課題。但是,創意並非丟棄傳統,創意也並非與歷史割裂。就香港而言,創意文化擁有巨大的歷史和人文資源。例如今次座談會中所提及的香港與中山的文化淵源等,都可以是未來文化創意發展、繁榮的重要助力。因此,「一帶一路」的新戰略,確實給香港帶來了無窮的機遇。未來走勢的關鍵,便是本港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應怎樣與大的時代洪流相結合。

相關新聞
香江水香山情 共話淵源談未來 (2015-06-22) (圖)
中山:歷史與現實交匯的文化名城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2015-06-22) (圖)
紀念勝利七十載 盡顯當年壯士情 (2015-06-08) (圖)
廣東軍民 抗戰貢獻多 (2015-06-08) (圖)
「亞洲主義」被用以侵略宣傳 (2015-06-08) (圖)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2015-05-25)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2015-05-25)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2015-05-25) (圖)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2015-05-11)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2015-05-11) (圖)
督海關、任公使、治水患 (2015-05-11) (圖)
駛過歲月軌道的香港文化「列車」 (2015-04-27) (圖)
深圳:街頭表演者需持牌上崗 (2015-04-27) (圖)
記者手記:空間與情感的文化突破 (2015-04-27) (圖)
叮叮車,「慢」在舊香港的情懷中 (2015-04-13) (圖)
電車見證的香港史 (2015-04-13) (圖)
記者手記:電車路邊是什麼? (2015-04-13) (圖)
行走馬鞍山,找尋香港採礦工業史的軌跡 (2015-03-30) (圖)
礦場的地理態勢 (2015-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