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思 旋

自從智能手機面世那刻開始,它已成為我們的日常必需品。通電話、發訊息、拍照應算是三大高居榜首的功能。都市人喜歡用手機拍照的程度,可以從飯局中「手機先吃」、每天自拍九十九張找完美相分享等可見一斑。

拍照、網絡上載與人分享,有的為了與親朋好友分享好東西;有的為了滿足虛榮心,讓別人知道你與哪位大人物在一起、到哪高級餐廳吃飯;有的為了記錄情侶間愛的日記、孩子成長歷程;有的為了把自己所見的社會怪現象分享,讓人更了解自己。世事沒絕對正確與錯誤,但有分恰當與否。早前,有國際極端組織成員在他們指揮部前自拍並上載到社交網絡,結果其指揮部不到二十四小時就給敵軍轟炸了;公務員執勤時自拍,擺出各適其適的姿勢,還即時上載網上,結果當然被刊登在港聞版,相關部門的新聞官又要為其解畫;每年公開考試期間,總有學生在試場拍照或把考試證上載公開,結果被取消考試資格。拍照本身在大多數情況下並無不妥,問題是上載到社交網絡或分享給他人,就是犯了職場的低級錯誤。一個人從踏進社會那刻開始 ,你已不止是代表自己了,在別人眼中你是A機構職員、B組織成員、C學校學生。網絡本身就是把所有可能性連在一起,所以公私不分也合情合理。

現在有些機構在招聘時,多加了在社交網絡搜尋求職者資料一環,看看那人會否在面書口不擇言罵前僱主或私生活不檢點等。聘請一位忠誠厚道、守口如瓶的員工是常識吧!朋友在投資銀行當總裁,一晚準備就寢時看看面書,發現下屬居然把客戶機密檔案拍照上載,附上一句:「沒完沒了工作,誰給我加班費。」朋友氣得七竅生煙,又看到其他人在下面留言:「你快刪除相片吧,看來你明天開始不用加班了。」朋友只輕嘆一句:「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才的難產 (2015-06-25) (圖)
琴台客聚:高考作文為何懼怕詩歌? (2015-06-25)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2015-06-25)
隨想國:雲台會 (2015-06-25)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2015-06-25)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2015-06-25)
獨家風景:兩個女人的戰爭 (2015-06-25)
百家廊:泰戈爾留下足跡的城市 (2015-06-24) (圖)
琴台客聚:「美麗浪子」? (2015-06-24)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5-06-24)
天言知玄:鏡 子 (2015-06-24)
鵬情萬里:我們真實的致青春 (2015-06-24)
翠袖乾坤:粉絲入侵陳偉霆保母車 (2015-06-24)
路地觀察:尋找另類療法 (2015-06-24)
百家廊:花影廈門 (2015-06-23) (圖)
聊易談經:屯 卦 (2015-06-23)
思旋天地:中國大爸 (2015-06-23)
發式生活:為什麼是我? (2015-06-23)
見多識廣:媽媽想有個「小飯桌」 (2015-06-23)
翠袖乾坤:羅琳說美滿人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