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方 芳

「荔園Super Summer 2015」明天(26日)開幕,打算抽時間去緬懷一下,昔日荔園最輝煌時期是上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當年香港才三百萬人口,荔園一年就有三百萬遊客。

說到要懷舊,不敢抱太大期望,畢竟,「荔園Super Summer 2015」可以用科技複製硬件,但複製不了靈魂。

荔園的靈魂,在鬧市中的動物園,給了城市人的世外情趣。當年的美孚地段,擁有荔園和宋城兩大樂園,居民和猛獸做鄰居,古裝人近在咫尺,生活多樂趣。

荔園是我們三代同堂的朝聖地,餵大象「天奴」,探獅子、老虎、馬來熊、金錢豹、駱駝、長頸鹿、長臂猿、大猩猩等,是父母給我童年的獎賞,也是我們給下一代的獎賞。

最記得荔園「猛虎越柙」一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的一個中午,收音機報告新聞,猛虎走出獸籠在樂園漫步,當時整個社會都哄動,職員擴音勸告遊客迴避,猛虎在園內亂闖,鳥獸哀鳴,警方在荔園內外荷槍實彈,擾攘三小時之久,始由警方神槍手用麻醉槍將之射擊。幸而「猛虎越柙」地點僅在荔園遊樂場範圍內,如果逃出市區,後果真不堪設想。

野生動物於我們,既這麼近,又那麼遠,我們對猛獸的認識,都是來自荔園的啟蒙。今天城市發展,動物園已無法在鬧市佔一席位,小孩子認識野獸,觀感來自電視畫面;要不,到內地動物園參觀;富裕家庭還可以到外國野生動物園,與猛獸零距離接近。我們是有理由緬懷荔園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才的難產 (2015-06-25) (圖)
琴台客聚:高考作文為何懼怕詩歌? (2015-06-25)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2015-06-25)
隨想國:雲台會 (2015-06-25)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2015-06-25)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2015-06-25)
獨家風景:兩個女人的戰爭 (2015-06-25)
百家廊:泰戈爾留下足跡的城市 (2015-06-24) (圖)
琴台客聚:「美麗浪子」? (2015-06-24)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5-06-24)
天言知玄:鏡 子 (2015-06-24)
鵬情萬里:我們真實的致青春 (2015-06-24)
翠袖乾坤:粉絲入侵陳偉霆保母車 (2015-06-24)
路地觀察:尋找另類療法 (2015-06-24)
百家廊:花影廈門 (2015-06-23) (圖)
聊易談經:屯 卦 (2015-06-23)
思旋天地:中國大爸 (2015-06-23)
發式生活:為什麼是我? (2015-06-23)
見多識廣:媽媽想有個「小飯桌」 (2015-06-23)
翠袖乾坤:羅琳說美滿人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