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連盈慧

日前路過大笨象銀行,看到門前人山人海,人龍長到轉了好幾個大彎,也就慶幸自己有先見之明,當初要是參加超大額新鈔遊戲,真是抽中了,就是長龍裡頭一個角色了。

天生有恐「龍」症,從來最怕排隊,就算平日一點五十分陪朋友到食肆,碰上兩點下午茶時間,也不耐煩傻兮兮獃在門外等入場消耗那十分鐘腳骨力,總覺得時者金也,十分鐘已足以買回那個八九折餐價,就算是高調聲明派錢的金龍銀龍,夾在隊伍裡也給龍鱗刺得渾身不舒服,何況這麼大的「龍蛤」,捉得到也身水身汗。

香港人有排隊癮,連三兩塊錢巧克力糖之類廣告的宣傳產品,也常看到身光頸靚的長龍,就不要說獅子頭巨鈔了,相信目的不在獵物,心靈空虛,排隊為了安全感。

而且為口腹排隊者多,食品好吃,店前就會出現人龍,什麼珍珠奶茶、葡撻這樣平平無奇的小食,便風靡過很長一段日子,人吃我吃,明明是羊群不是龍。

有些長龍長得莫名其妙,居處附近一家貴價燒味飯店,好幾年前,每到下班時分都其門如市,有心光顧,還是給長龍嚇怕,直至有天鄰居請客,孝順仔說他老頭子愛吃燒肉,除主菜外還買了該店燒肉,老人家下箸後連說入口不如聞名,該店子的燒肉不外多下了糖,除了吸引嗜甜食客之外,並無多大特色,大家都有同感,認為反而有失傳統燒肉風味,大概做生意也講運氣,店子勝在風水好。

這兩年聽說老店已由第二代接手,聰明的太子爺有新思維,電子計算機比老子的算盤靈活,訓練到掌肉師傅低頭切肉、睜眼看人,沒老一輩生意人童叟無欺那一套了,加上出貨快捷,質素下降,伙記清閒多了。

香港七百萬人口,生意做得好,一傳十,十傳百,口碑有力過廣告,也就不難見長龍,但是一旦急功近利,「恃龍生驕」,視長龍為羊牯,龍散了就永遠回不了頭。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才的難產 (2015-06-25) (圖)
琴台客聚:高考作文為何懼怕詩歌? (2015-06-25)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2015-06-25)
隨想國:雲台會 (2015-06-25)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2015-06-25)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2015-06-25)
獨家風景:兩個女人的戰爭 (2015-06-25)
百家廊:泰戈爾留下足跡的城市 (2015-06-24) (圖)
琴台客聚:「美麗浪子」? (2015-06-24)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5-06-24)
天言知玄:鏡 子 (2015-06-24)
鵬情萬里:我們真實的致青春 (2015-06-24)
翠袖乾坤:粉絲入侵陳偉霆保母車 (2015-06-24)
路地觀察:尋找另類療法 (2015-06-24)
百家廊:花影廈門 (2015-06-23) (圖)
聊易談經:屯 卦 (2015-06-23)
思旋天地:中國大爸 (2015-06-23)
發式生活:為什麼是我? (2015-06-23)
見多識廣:媽媽想有個「小飯桌」 (2015-06-23)
翠袖乾坤:羅琳說美滿人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