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雲台會


興 國

六月初在雲南舉行的「雲台會」,已經是第四屆了。這一屆的主題,是「推介雲南融入『一帶一路』國家發展策略,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雲南橋頭堡建設,促進『台企入滇,西進東盟,開拓南亞』戰略實施」。

我應中聯辦之邀到了昆明,在開幕式上看到了「海峽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做過台灣「經濟部長」和「副總統」的蕭萬長,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年他到美國訪問時,由於懂美式足球,交談甚歡,獲得了豐碩的成果。他這次第一次參加雲台會,據說建議都受到當地官員歡迎,期望第五屆雲台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想當年,台灣就是靠中小企業走出了台灣,走向了世界。沒有中小企,台灣的經濟就沒有輝煌的成就。如今面對台灣經濟的低迷,還是得依靠中小企的努力去創造成績。

我覺得,除了台灣的中小企之外,任何華人,只要想創業的,都可以到雲南去看看,多的是創業的機會。比如我在昆明吃到的香蕉,味道就和香港常吃的菲律賓蕉不同,可以嘗試打破菲律賓蕉獨佔的香港市場。

又如我在騰沖著名的古鎮和順,在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咖啡店裡喝了一杯自種的雲南圓豆咖啡,喝完後半小時,口中咖啡的餘韻猶存,比我在香港喝過的美式咖啡味道濃郁芬芳得太多了。我問店主,假如自己開咖啡店,可以訂購嗎?當然可以了,而且在收到訂單後才開始烘焙,空運送貨,務求保存咖啡的鮮美,再訂再烘焙送出。而且咖啡是當地自種,保證品質不變。

雲南的特產多不勝數,到當地親自去品嚐,對個人創業必有收穫。雲台會,其實不止是對台灣中小企入滇從而面向南亞東南亞那麼單純,凡是有志創造機會給自己的華人,都可以親臨體會。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才的難產 (2015-06-25) (圖)
琴台客聚:高考作文為何懼怕詩歌? (2015-06-25)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2015-06-25)
隨想國:雲台會 (2015-06-25)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2015-06-25)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2015-06-25)
獨家風景:兩個女人的戰爭 (2015-06-25)
百家廊:泰戈爾留下足跡的城市 (2015-06-24) (圖)
琴台客聚:「美麗浪子」? (2015-06-24)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5-06-24)
天言知玄:鏡 子 (2015-06-24)
鵬情萬里:我們真實的致青春 (2015-06-24)
翠袖乾坤:粉絲入侵陳偉霆保母車 (2015-06-24)
路地觀察:尋找另類療法 (2015-06-24)
百家廊:花影廈門 (2015-06-23) (圖)
聊易談經:屯 卦 (2015-06-23)
思旋天地:中國大爸 (2015-06-23)
發式生活:為什麼是我? (2015-06-23)
見多識廣:媽媽想有個「小飯桌」 (2015-06-23)
翠袖乾坤:羅琳說美滿人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