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放大圖片

■財委會昨日通過66億元的多項紓困措施撥款,預計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出三糧」的款項可於7月底發放,料近120萬人受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梁振英早前決定押後在立法會財委會表決其力推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讓11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優先審議表決(見表)。財委會昨日召開3節、合共6小時會議,通過3項民生撥款,當中最受公眾關注、涉及66億元的多項紓困措施,經過多次「拉布」後終獲通過撥款。政府預計,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出三糧」的款項可於7月底發放,料近120萬人受惠;而為公屋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則相信可在8月份做到,料近71萬個公屋租戶及3萬個房協公屋租戶受惠。

財委會昨午3時開會,首個審議的屬非民生項目,即工務小組今年6月3日及9日提出的撥款建議,包括擴建及修繕香港藝術館;搬遷水務署新界西辦事處及水資源教育中心至天水圍;首階段設計及建造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等,涉及約22億元撥款,不消5分鐘已獲得通過。

反對派「拉布」無阻表決

而第一及第二個審議的民生項目是最受公眾關注、涉及66億元的多項紓困措施撥款。審議一開始,公民黨郭家麒馬上質疑為何政府短時間內調動議程,要求當局解釋準則。民建聯葉國謙則反批評指,多項民生撥款未能解決是反對派「一直拖」的責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回應指調動議程基於多個因素,「港府所有項目,就算是民生或非民生都是有迫切性,所以每次調動程序時都是視乎當時的考慮、以及議會剩下多少時間。」

其後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斷以多條相似的問題促請當局檢討綜援金額,又批評當局沒有制訂好扶貧與安老政策。工聯會鄧家彪擔心,反對派議員一直糾纏在政策上,未必能在昨日內完成審議11個民生項目;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多次提醒議員,會議是審議撥款,而非討論政策及表達對政府的積怨。

有關項目審議約3小時後,最終以47票支持、無人反對與棄權下獲通過。 社署副署長(行政)李婉華表示,「三糧」 最快能於4星期後,即7月底發放;運房局副秘書長(房屋)王天予指最快8月1日可為公屋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

根據當局早前提交的文件顯示,約71萬名公屋租戶、約3萬名居於房協甲類屋邨和房協乙類屋邨「年長者居住單位」的住戶會受惠於代繳租金;約39萬名綜援受助人、約20萬名高齡津貼受惠人、約2萬名「廣東計劃」受惠人、約44萬名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約13萬名傷殘津貼受惠人會受惠於「出三糧」。

區議員撥款最終獲通過

財委會隨後審議增加區議員酬金一成半、增設區議員1萬元的外訪撥款,以及增設區議員開設和結束辦事處的資助額。民建聯鍾樹根表示,他位於南區的議員辦事處面臨加租30%,認為當局應增加對區議員的支援;有議員則質疑區議會多年來的職能無改變,不明白區議員薪金為何可以不斷增加。

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積志回應表示,明白區議員租用辦事處有困難,尤其是在公共屋邨以外的選區,署方去年將營運償還款額增加34%,即每月增加3.8萬多 元。他又解釋,區議員薪金增加是因為現今區議員的工作,無論在深度或闊度均較之前大得多。撥款最後亦獲得通過。

創科局審議表決遙無期

會議在昨晚約9時40分結束,結束前正在審議第4項民生項目,即有關小欖醫院舊址重新發展,設立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撥款申請。昨日6小時的會議在反對派「死咬唔放」下僅通過1項非民生項目及3項民生撥款,仍有8項民生撥款要待下次財委會審議,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審議表決更是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圖)
提前處理的11項民生項目撥款 (圖)
扶貧會:公共年金方案或納退保諮詢
梁振英: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民生
認同張曉明茶敘講話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 各界:建制派團結造福香港 (圖)
中央肯定建制派 協調溝通望改善
曾鈺成:茶敘達共識 團結迎挑戰
特首:將晤各黨商經濟民生 (圖)
78%民意盼致力經濟民生 (圖)
荔園翻生:特首盼覓地增港人消閒 冀土地善規劃開發 喜見市民重拾集體回憶 (圖)
鬼馬設計助腦退化長者安居 (圖)
獅城慶50歲 酒店買二送一 (圖)
公眾街市擬加租 議員促改善環境
張建宗:多招保障建築業飯碗
「行為藝術」「佔中」 議助阻街罪成 (圖)
集會後涉衝封鎖線 兩「熱狗」阻差開審
霸王告壹仔:壹仔專家認原發布者負主責
收數新招 門外放紙蚴~灑冥錢 (圖)
被炒救護控消防 揭聘用程序漏洞
鞋抽虐兒柙兩周 父獲釋盼與子飲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