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鬼馬設計助腦退化長者安居


放大圖片

■伍雪飛表示,將多款棋類遊戲放在飯桌下,希望患者可多與家人下棋。 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現時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每10個就有1個患有腦退化症;85歲或以上更是每3個有1個,病例更有上升趨勢。有學生便為腦退化症長者設計既安全又環保的居所,例如以腳踏開動水龍頭,防止患者忘記關水喉;亦有學生將儲物櫃櫃門改為透明,方便患者得知物件所放的位置。有關設計將於8月至10月期間在多個港鐵站展出。

世界綠色組織與高錕慈善基金早前舉辦「家居改造設計比賽」,以1名患有初期腦退化症的70歲長者為題設計安全與環保的家居,當中大專組設計一個3人家庭的公屋單位,中學組則設計廚房,共吸引122隊學生隊伍參加,昨日舉行比賽頒獎禮。

透明櫃門儲物一目了然

大專組冠軍由來自香港公開大學的團隊奪得,組員盧麒安表示,他們特意在設計單位內預留足夠闊度的輪椅通道,浴室內亦鋪設軟墊防止跌倒,加設活動座椅;儲物櫃櫃門改為透明,方便患者得知物件所放的位置。中學組冠軍則由陳彥文、關頌義、毛振穰奪得。他們將廚房內的水龍頭以腳踏開動,以防患者忘記關水喉。

港大附屬學院學生伍雪飛則與就讀理大的印尼籍朋友Sarah Imran一同參賽,並獲得大專組季軍。他們在設計上特意將多款棋類遊戲放在飯桌下。伍雪飛解釋,此舉是希望患者可隨時與家人一同下棋,除可訓練患者腦部發展,減慢衰退速度,同時可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可謂一舉兩得。

有人代勞影響患者自理

高錕慈善基金總經理梁志衡表示,大部分剛發現患有腦退化症的人士,多屬輕度至中度,大部分時間都可處理到日常生活,但短期記憶未必理想,例如會調亂調味料、取出物品後又忘記其用途。他鼓勵照顧者可從旁協助,或作一些提示,而非替他完成,否則反而會令患者失去自理能力。

而港鐵將於8月至10月期間,分別於天后、油塘、上環、調景嶺等車站展出得獎作品,而冠軍得獎者將可到英國劍橋大學進行「學習之旅」。

相關新聞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圖)
提前處理的11項民生項目撥款 (圖)
扶貧會:公共年金方案或納退保諮詢
梁振英: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民生
認同張曉明茶敘講話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 各界:建制派團結造福香港 (圖)
中央肯定建制派 協調溝通望改善
曾鈺成:茶敘達共識 團結迎挑戰
特首:將晤各黨商經濟民生 (圖)
78%民意盼致力經濟民生 (圖)
荔園翻生:特首盼覓地增港人消閒 冀土地善規劃開發 喜見市民重拾集體回憶 (圖)
鬼馬設計助腦退化長者安居 (圖)
獅城慶50歲 酒店買二送一 (圖)
公眾街市擬加租 議員促改善環境
張建宗:多招保障建築業飯碗
「行為藝術」「佔中」 議助阻街罪成 (圖)
集會後涉衝封鎖線 兩「熱狗」阻差開審
霸王告壹仔:壹仔專家認原發布者負主責
收數新招 門外放紙蚴~灑冥錢 (圖)
被炒救護控消防 揭聘用程序漏洞
鞋抽虐兒柙兩周 父獲釋盼與子飲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