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8%民意盼致力經濟民生


放大圖片

■「香港公民行動」昨公布民調顯示,78%民眾希望香港致力經濟民生。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爭拗暫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也隨即表明未來兩年將貫徹民生優先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香港公民行動」昨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48.8%受訪者對特首普選決議案未能在立法會通過而感到失望;近五成受訪者認為投下反對票的反對派議員和本土激進派須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另有78%受訪者冀望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於上周在立法會被否決後,「香港公民行動」於本月22日至24日,以隨機抽樣方式作全港性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2,191名香港市民,以了解公眾對香港未來政局發展的意見。

近四成指反對派阻政改

調查結果顯示,有48.8%的受訪者因特首普選決議案未能在立法會通過而感到失望。當被問到「你認為政改方案被否決,責任最大是誰」,有38.9%的受訪者認為是反對派議員;有10.4%受訪者認為是本土激進派。對於決議案被否決後,梁振英表明未來兩年將貫徹民生優先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有78%受訪者對此表示贊成。當中,近4成受訪者認為應優先解決房屋問題;另有28%受訪者認為應優先解決經濟問題。

近半數對普選落空失望

中西區區議員、「香港公民行動」主席陳財喜表示,縱使有近半受訪者對決議案被否決感到失望,但也有近8成受訪者希望未來香港社會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故他不贊同反對派近日揚言要求「重啟政改」的言論。他認為,香港社會在過去的20個月已花費了大量精力在政治爭拗上,現階段社會應聚焦經濟民生,追趕過往錯失的時間。

陳財喜又指,今次政改爭拗已經對香港社會造成撕裂,擔憂未來特區政府在處理經濟民生問題上,也會同樣被政治化,將繼續被反對派以拉布等行為「拖後腿」。

至於反對派於未來選舉中會否出現「票債票償」的「報應」,陳財喜表示,目前距離下屆立法會選舉尚有一年多的時間,未來很難說得準,但過往主流民意均顯示,有逾半市民是希望香港可實現特首普選,故預計反對派可能會有一定的失票,「希望通過特首普選的市民,下次便不會投票給你,這也是很正常的。」

「香港公民行動」秘書長鄂健強也同意,特區政府未來應繼續集中精力於經濟民生方面,「香港目前有很多迫切的經濟民生問題,我們是不能視而不見的。」

相關新聞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圖)
提前處理的11項民生項目撥款 (圖)
扶貧會:公共年金方案或納退保諮詢
梁振英: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民生
認同張曉明茶敘講話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 各界:建制派團結造福香港 (圖)
中央肯定建制派 協調溝通望改善
曾鈺成:茶敘達共識 團結迎挑戰
特首:將晤各黨商經濟民生 (圖)
78%民意盼致力經濟民生 (圖)
荔園翻生:特首盼覓地增港人消閒 冀土地善規劃開發 喜見市民重拾集體回憶 (圖)
鬼馬設計助腦退化長者安居 (圖)
獅城慶50歲 酒店買二送一 (圖)
公眾街市擬加租 議員促改善環境
張建宗:多招保障建築業飯碗
「行為藝術」「佔中」 議助阻街罪成 (圖)
集會後涉衝封鎖線 兩「熱狗」阻差開審
霸王告壹仔:壹仔專家認原發布者負主責
收數新招 門外放紙蚴~灑冥錢 (圖)
被炒救護控消防 揭聘用程序漏洞
鞋抽虐兒柙兩周 父獲釋盼與子飲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