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知灼見:橡膠主產國減產惟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放大圖片

期膠價格走勢圖

受惠於厄爾尼諾影響及有主產國產量持續減少,令市場擔心橡膠供應可能將轉趨緊張。但國內汽車產銷程不理想,連帶拖累輪胎行業虧損的雙重負面因素壓制下,原料採購低迷之態已然影響橡膠價格。預計全球橡膠市場供應過剩問題於今年將仍然持續,令膠價反彈難以持續。

基本因素分析

厄爾尼諾影響橡膠供應

據澳大利亞國家氣象局的最新氣象檢測顯示,目前海洋表面溫度指數已出現1997-1998年強烈厄爾尼諾現象時的相同走勢,厄爾尼諾通常會給部分地區帶來乾旱,而橡膠樹普遍生長於陽光及水分充足的地方,料厄爾尼諾將對橡膠產量造成負面影響。而天然橡膠生產國協會(ANRPC)在其網站上發表最新的報告中顯示,4月份三大產膠國總產量56.97萬噸,環比減少7.41%,同比增加0.41%;前4個月累計產量282.6萬噸,同比減少0.04%;全部成員國天膠產量前4個月同比增加0.57%。而5月之後主產國陸續開割,預料於未來數個月產量將慢慢回升。

馬來西亞曾經是世界最大天然橡膠生產國,但受天然橡膠價格低迷影響,橡膠種植產業日益沒落,如今已被泰國和印尼超越。馬來西亞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馬來西亞天然橡膠產量為35,850噸。較上個月減少了40.8%,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

中國橡膠需求仍疲弱

需求方面,複合膠新政的推出備受市場的關注,由於中國政府於去年表示,自今年7月1日起,天然橡含量為88%的複合橡膠張免除進口關稅。但這種複合橡膠不能滿足多數終端用戶的需求,所以目前亞洲橡膠貿易商仍持有觀望態度看中國政府會否對進口含天然橡膠95%-99%的複合橡膠加徵關稅。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布的初步數據稱,中國2015年5月天然及合成橡膠進口量為28萬噸,較4月的35萬噸減少20%。今年頭5個月橡膠進口量共計133萬噸,同比減少15.9%。數據反映市場對這種不確定性使得最近幾個月中國複合膠進口量下降。

技術走勢分析

根據國際橡膠協會(IRSG)預測,今年全球橡膠需求增速將放慢至3.5%,2015年為3.9%,2014年為4.1%。IRSG又預計中國明年橡膠需求增速為4.8%,今年為6%,2014年為7.1%。由於橡膠長時間低迷對供應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去年ANRPC成員國減產3%左,而持續的低價格必然會引發更多的片區減少開割量。在汽車產銷產下降及輪胎行業虧損的雙重負面因素壓制下,原料採購低迷之態已然影響橡膠價格。而進入5月的開割季節供應隨之增強,膠價承壓力度可能還會增加。建議讀者可於每公斤213日圓沽出12月份TOCOM期膠,目標價190日圓,止蝕位225日圓。

英皇期貨營業部總裁葉佩蘭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7-03) (圖)
投資有道:陳家樂:開閘後再難收緊 跨境聯繫會更加開放 (2015-07-03) (圖)
點金 (2015-07-03)
富臨天下:亞洲將成新億萬富豪中心 (2015-07-03) (圖)
險中求勝:惠理基金仍看好內房高息債 (2015-07-03) (圖)
真知灼見:橡膠主產國減產惟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2015-07-03) (圖)
真知灼見:中國需求預期落空 料銅價難有起色 (2015-06-2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6-19) (圖)
行業龍頭:定位明 事業興 陳永堅引領中華煤氣跨越未來 (2015-06-19) (圖)
投資有道:內地下行壓力嚴峻 投資者需更理性 (2015-06-19)
險中求勝:內銀應以變革應對「營改增」挑戰 (2015-06-19)
真知灼見:全球玉米供應充裕 需求不振料期價續走淡 (2015-06-19) (圖)
真知灼見:印度受政策補貼削出口 乙醇需求增利糖價 (2015-06-12)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6-05) (圖)
業界先鋒:香港科技園區發明揚威「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2015-06-05)
新盈環保研發節能產品 提升能源效率 (2015-06-05) (圖)
三維打印專利研發優化立體打印技術 (2015-06-05) (圖)
富臨天下:瑞銀:內地香港基金互認意義重大 (2015-06-05)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產量按同比增加 庫存高企料豆價走淡 (2015-06-05) (圖)
真知灼見:全球棉花庫存高企 需求料轉弱反彈難持續 (2015-05-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