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力供應政策須平衡多方


柯創盛 民建聯中委 觀塘區議員

電力供應是現代社會最重要的其中一環,與香港的繁榮穩定息息相關。外國經驗清楚地證明了,一個電力供應不穩定的地方,是難以吸引大量投資,推進經濟發展的。除經濟發展以外,一個電力供應服務落後的城市,更可能會出現治安欠佳,社會不穩定的情況。可見,確保供電網穩定,供電量充足,絕對是政府的基本任務。

特區政府正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香港作為一個已發展的國際都會,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只是最起碼的要求,絕不能滿足於此,特區政府還要維持較低的電費價格,並減低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污染,同時在三者之間取得平衡才算是令人滿意的電力供應政策。此外,政府也應加強公眾的環保教育,提升公眾的節能意識,節省地球上有限的能源。

身為觀塘區議員,筆者更特別關注電力供應對觀塘區的影響。根據特區政府的統計數據,觀塘區是全港長者人口最多的地區,而長者極依賴升降機、扶手電梯等以電力驅動的運輸工具出入。同時,不少長者都需要使用醫療儀器協助生活。若電力供應質素下滑,出現停電等情況,觀塘區的長者及一般市民,生活將大受影響。所以,保住電力供應穩定,應該是政府發展電力市場的頭號目標。

此外,近年租金、物價飛漲,普羅大眾生活艱難,故電費亦應該維持在較低的水平,並限制加幅,以免市民生活百上加斤,以及避免加重營商成本。現時,本港電費較國際其他大城市的水平為低,值得我們肯定,但筆者認為政府仍然有必要檢討機制,進一步限制電力公司加電費,避免電費大幅波動。

另一方面,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對社會將來及下一代的生活十分重要,本人認為在推動可再生能源、減低污染物排放及節能方面,政府應做更多工作,在政策層面要求耗電量較高的企業和個人承擔更重的環保責任;在宣傳層面,政府亦應多利用資訊科技向青年學子推廣環保意識,更可與教育局合作,製作更多環保節能的教材和小冊子派送予學生。

無疑,較低污染的能源供應和較低電費之間或許是個相互排斥的政策目標,即較低污染的發電燃料和設施的成本可能會更高。政府應詳細研究各方意見及三者之間的影響,以市民的意見為依歸,制定最合適的平衡方案。最後,筆者再次促請政府以審慎、務實的態度處理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規劃,平衡各方利益,並保持電力供應穩定,確保市民不會承受「停電」和「捱貴電」之苦!

相關新聞
成名鼓吹「勇武抗爭」和「中國經濟崩潰論」傳遞危險信號 (2015-07-08)
廿四味:梁國雄自取其辱 陳日君愧見上帝 (2015-07-08)
後政改時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有可為 (2015-07-08)
更多市民與激進分子割席 (2015-07-08)
攜手推進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務實合作 (2015-07-08)
電力供應政策須平衡多方 (2015-07-08)
集中精力謀發展 重利民得民心 (2015-07-08)
抹黑中央救市 《蘋果日報》自爆其醜 (2015-07-07)
廿四味:民生再拉布 反對派禍港死性不改 (2015-07-07)
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廿三條立法不能無了期擱置 (2015-07-07)
頂天立地:黃之鋒被打的反思 (2015-07-07)
退步原來是向前 (2015-07-07)
香港須加強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 (2015-07-07)
「重啟政改」?請為香港「停一停,想一想」 (2015-07-07)
鼓吹「中國經濟崩潰論」 別有用心注定失敗 (2015-07-06)
廿四味:何俊仁打錯算盤淪為笑柄 (2015-07-06)
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港人有責維護國安 (2015-07-06)
七一遊行人數暴跌證明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2015-07-06)
擱置政爭 共謀發展 (2015-07-06)
公共街市需改善 (2015-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