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零售象牙製品數量冠全球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非洲每小時有4隻大象被獵殺以滿足亞洲地區對象牙的需求,有動物團體昨日發表報告指,本港的象牙製品數量為全球之冠。調查發現全港共有72間象牙店舖,30,856件象牙製品出售,主要買家為內地遊客,最常見的象牙產品為首飾,其次是小型雕像。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主任(野生動物罪行)勞敏惠指出,該些象牙產品體積細小,容易走私,因而最受歡迎。

英國關注大象生態組織「拯救大象」昨日在香港發表《香港的象牙-零售量雄踞全球》報告,指香港供零售的象牙製品數量為全球之冠,遠超曼谷、紐約、廣州等城市。機構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派員到72間位於九龍及港島主要遊客區的店舖視察,發現共有30,856件象牙製品出售。

首飾雕像居多 體積小走私易

報告指,最常見的象牙產品為首飾,佔總數的57%,其次是佔31%的小型雕像。勞敏惠指出,兩項產品的共通點為體積細小、易於收藏及運輸。調查員在與商人對談時發現,本港逾90%象牙製品均由內地遊客購買。她又指,若內地遊客遵循合法途徑攜帶象牙製品出境,需分別向漁護署及內地海關申領許可證,惟漁護署於2014年至2015年間僅得59宗有關申請,反映走私情況嚴重。

另外,因內地買家需求上升,香港象牙製品的零售價格較4年前同類調查上升逾倍,顯示本地象牙買賣市場蓬勃。惟漁農署數字顯示,象牙儲備現存大約111.3 公噸,數量在過去4年均沒有顯著下跌。勞敏惠憂慮商人在合法象牙中混入走私貨品出售,促請政府嚴格控制象牙加工與貿易,直至買賣完全停止。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2013年後「何標記」參與的已落成公共屋h項目
工聯會請願 倡擴大屋h驗水 (圖)
蔣麗芸驗龍頭物料 含鉛大超標 (圖)
水署「活水」檢驗法遭質疑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驗血報告最快明天完成
申訴署收投訴觀察發展 (圖)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圖)
街坊斥「雲計算」為區選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話你知:黑背景案底纍纍 涉爆竊開風月場
「熱血」成員衝馬路拒捕罪成
「反水客」襲警阻差 4人罪成候判
「佔鐘」生涉掟石襲警 反稱遭警打
《壹週刊》大裁員 傳9月停刊
戶口凍結「羅生門」 《成報》今停出一天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洗底」變刻意隱瞞 專家籲發文前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