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長者生活質素 全球排廿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辛勞大半生,不少長者都希望有一個快樂的晚年。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按照「全球長者生活關注指數」的計算方法,評估本港長者的生活質素。結果發現,本港長者的生活質素在全球97個國家及地區當中排行第二十四位,首三位分別為挪威、瑞典及瑞士;中國內地則排行第四十九,阿富汗則為榜末。

「全球長者生活關注指數」由13個指標組成,主要分為長者的收入保障、健康狀況、能力及有利環境4個領域。該指數於2013年起每年評估逾90個國家及地區老年人口於社會及經濟方面的福祉,佔全球60歲或以上人口的91%。然而,該指數並無包含香港的數字。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使用本港政府的統計數據,以及透過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向1,200名長者進行問卷調查,再採用同樣的方法計算本港的整體及各領域的指數及排名。

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管理委員會成員黃洪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經計算後,香港在全球97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二十四,屬表現良好。在4個領域中,香港的全球排名,分別為第四(有利環境)、第九(健康狀況)、第三十三(能力)及第七十五(收入保障)。

健康壽命入三甲 貧窮福利大落後

他續說,在公共交通使用、人身安全、60歲人士的預期健康壽命、 60歲人士的預期壽命及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的指標中,本港更打入三甲。不過,本港在老年人貧窮率排行第九十五,老年人相對福利排第九十一、相對心理健康排第七十九及社會關係排第七十三,表現頗為遜色。

他解釋,老年人貧窮率會受該地區的收入中位數影響,而本港的收入中位數以1人、2人及3人家庭等作統計,而大部分長者的收入是與1人及2人家庭作比較,他們的收入中位數一定是較低,因此增加老年人貧窮率。

整體而言,黃洪認為本港老年人的身體大致良好,也滿意社會的基本設施,惟他們的收入保障、心理健康及社會關係方面仍有改善空間。他建議當局可為長者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建設長者友善社區,讓他們建立社交網絡,提升心理健康質素。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2013年後「何標記」參與的已落成公共屋h項目
工聯會請願 倡擴大屋h驗水 (圖)
蔣麗芸驗龍頭物料 含鉛大超標 (圖)
水署「活水」檢驗法遭質疑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驗血報告最快明天完成
申訴署收投訴觀察發展 (圖)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圖)
街坊斥「雲計算」為區選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話你知:黑背景案底纍纍 涉爆竊開風月場
「熱血」成員衝馬路拒捕罪成
「反水客」襲警阻差 4人罪成候判
「佔鐘」生涉掟石襲警 反稱遭警打
《壹週刊》大裁員 傳9月停刊
戶口凍結「羅生門」 《成報》今停出一天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洗底」變刻意隱瞞 專家籲發文前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