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建制派團結實幹爭民心


放大圖片

■譚惠珠籲建制派團結,一條心與政府做好實績。 鄭治祖 攝

孤立反對派逼其反思務實 行政立法關係可望改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28名「普選殺手」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後,外界關注行政、立法關係繼續僵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在沒有普選的前提下,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存在困難,但只要建制派能在香港全局議題上和特區政府視野一致,自身又能團結齊心,多做實績爭取民心,可望孤立反對派,逼其反思務實的重要性,從而改造反對派理性問政,最終仍有望在「後政改」時期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譚惠珠在訪問中表示,政改爭議本已相當對立,目前為止,又沒有新議題促使大家共同參與。縱使經濟民生是好議題,然而,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創新及科技局都被拖拉,在這情況下,確實令人擔心特首梁振英在餘下任期內,行政、立法關係難以改善。

區選臨近 氛圍變泛政治化

她進一步指出,今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期間,每個人都會從選票角度考慮事情。在這情況下,便難將香港全局發展的長遠利益放到最前。於是,令本可容易解決的問題變得複雜,氛圍變得泛政治化。選舉期間,政黨之間亦會相互抨擊,影響整個立法會和特區政府之間的關係。這兩年選舉年,即使沒有政改這個重大分歧,各界亦應有心理準備,行政、立法關係不會有明顯改善。

被問到要如何解決這個困局,譚惠珠直言,本希望透過如期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讓特首和行政主導有一個更堅固、堅實的群眾基礎,現時這個機會錯失了,未來如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便要先從建制派茪漶C

她解釋,香港的建制派在立法會佔多數,「外國政府如果在國會能像香港建制派擁有這樣大的百分比,相信政綱已可落實,為何我們什麼都做不到?這值得建制派先問有否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應盡的責任。」

實績讓人看到 回復市民信心

她說,特首在立法會內並非由一個政黨支持,要改善香港這種情況,要靠建制派同心協力,在對香港全局、長遠、市民福祉有實效方面的議題上,如創科局、房屋、基建等,可和特區政府視野一致或接近,然後一條心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就能令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有實績讓港人看到,回復市民對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在建設香港上強而有效的信心。

譚惠珠續說,這樣一來,爭取到民心,變成反對派是為反對而反對,引起市民失望甚至反感。即使這樣也許是緣木求魚,但首先還是要建制派取得政績和民心,反對派就會知道自己支持少,從而開始思考務實建設,令市民對他們重拾信心,逐漸建立起理性的反對派。「香港現有的,並非理性的反對派,近來激進反對派又抬頭。香港如能成功打造到一個理性反對派,會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一個最好的答案。」

至於建制派自身,譚惠珠寄語一定要團結,否則「豈可想像反對派和你團結?」而且,建制派不團結,立法會亦只會是一盤散沙,「反對派不支持實效政績,建制派自己又撐不起,剩下特區政府自己做,但又被反對派拖後腿。去到尾係我同你大家坐響到的損失。」故此,為了香港市民,建制派頭一件事,便是放下嫌隙,一條心和特區政府,在有共同理念的議題上,做好政績。

批「本土」井底蛙 終累港沒落

近期一些所謂「本土」組織鼓吹「港獨」,譚惠珠批評,香港根本是彈丸之地,還講本土只能是井底蛙。她認為,只靠「本土」只會「塘水滾塘魚」,知識、企業和視野是很少和有限,「本土主義」最終只會令香港沒落。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