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次季數據持平 候A股跌後影響浮現


放大圖片

■在多管齊下的救市措施推出後,A股終於從股災中搶救過來,更重要的是限制了拋售的壓力。圖為內地某證券行。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2015年進入下半年,外圍市場的風波,反而沒有想像中不可解,起碼從各方努力談判中,看到了曙光。相比之下,全球資本市場最想像不到的,竟然2015年起極為暢旺的A股,可以自行調整一大截,而且若無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恐怕跌勢猶未止。上半年股市全民皆股,下半年談股色變,形成一個極大的反差。

回顧今年以來的內地股市,自年初的3,350一路飆升至6月12日的最高點5,178.191點,成交亦增大,股民數量增多,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然後,自6月中旬起,指數開始下跌,並一發不可收拾,短短數日內,跌回最低至3,373.54點。這場資金牛/改革牛/槓桿牛,終於暫停了腳步。如果再繼續下跌,後果不堪設想,政府救市實在必要,有客觀的環境因素。說起來,多管齊下,股市終於從邊緣搶救過來,有的是真金白銀護盤,但更重要是限制拋售的壓力。顯然,當時對於評論中是否自由市場這些批評,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暴跌背後,萬一有金融危機,穩住人心和大勢,才是大家更看重的。

近期,國家陸續公佈了一系列重要的經濟數據,引來全球範圍內的關注。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7.0%,持平,好於預期。製造業PMI(6月)低於預期,持平。非製造業PMI(6月)好於前值。工業生產(6月)不斷增長,零售銷售亦然。CPI(6月)好於前值和預期,PPI持續多年負增長,6月亦遜於預期和前值。國際貿易方面,6月,出口由負轉正,進口好於預期和前值,仍下跌。全球經濟調整,歐元區受到希臘問題拖累等都拖累中國進出口貿易。內需乏力,令進口受挫。

須引導資金回流實體經濟

貨幣方面,6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33.3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1.8%;狹義貨幣(M1)餘額35.61萬億元,同比增長4.3%,低於前值,高於預期;流通中貨幣(M0)餘額5.86萬億元,同比增長2.9%。M1去年上半年增長率還在8.9%的高位,但是隨後一路下降,到12月已到3.2%。進入2015年來,M1保持低位,經濟發展仍困難。M2自5月起逐漸回升,受惠政府連續放水刺激,如此這般,政策還需進一步推行。怎樣真正引導到實體經濟中,才是關鍵問題。然而,第二季經濟表現提高和股市造好有一定關係。金融業快速發展,房地產回暖等等。問題是,如果?有了股市的帶動,下半年的數據會是怎樣呢?

經濟處非常關鍵變革時期

不可否認,中國經濟增長的確面對持續的下行壓力,目前處於非常關鍵的變革時期,無論從人口變化,工業製造業轉型等方面,都面臨挑戰和風險。美國加息在即,為中國乃至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都帶來不確定性。

股市這場暴跌,給大家好好上了一課。先救命,後治病,接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應急措施有其利弊,補了大洞,還有很多小洞破裂。如果不小心謹慎的處理這些小洞,那麼終有一日,小洞又將變成大洞。政府干預之後,該如何華麗退出,減少市場動盪,也是非常重要,這一點參考美聯儲從量寬到退市的期望管理,應有所獲。■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次季數據持平 候A股跌後影響浮現 (2015-07-21) (圖)
伊朗制裁解除 油價下行壓力大 (2015-07-21) (圖)
中央後救市時代惹關注 (2015-07-21) (圖)
A股進入震盤築底期 (2015-07-21)
如何從「希債危機」中汲取教訓? (2015-07-21)
財經述評:內地銀行監管正在國際化 (2015-07-17)
百家觀點:耶倫證詞鞏固加息預期 (2015-07-17) (圖)
六投資策略應對動盪市 (2015-07-17)
韓股投資價值正在浮現 (2015-07-17)
「土十條」將落地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7-17)
為何供應多樓價仍升? (2015-07-17)
百家觀點:債台高築全是希臘的錯? (2015-07-14) (圖)
熱點透視:亞洲通縮風險增 需印鈔挽狂瀾 (2015-07-14)
A股最艱難時刻應已過去 (2015-07-14) (圖)
漸去槓桿 A股發展更健康 (2015-07-14)
歷史看今天 股災後樓災到嗎? (2015-07-14) (圖)
財經述評:美市中概股退市回歸路漫漫 (2015-07-10)
百家觀點:滬港兩市變化急 以學習心態應市 (2015-07-10) (圖)
英國第二大港口第四季營運 (2015-07-10)
股災料對港樓市衝擊有限 (2015-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