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總奇凍 節能遇冷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今年5月公佈「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計劃2025年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並提出多項節能工作,包括將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在2020年之前,以2014年為基礎,達到減少5%的目標。但根據本報記者發現,政府未有「以身作則」帶頭實踐節能,部分政府建築物大開冷氣,溫度低於當局所提倡的攝氏25.5度。以政府總部為例,室內溫度低至21.5度,據專家估算,一年浪費公帑可能高達800萬元。

特區政府早於2004年10月發出關於室內溫度設定的指引,要求政府部門在夏季把室溫調至攝氏25.5度, 今年5月更公佈節能藍圖,冀將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減少。本報記者向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借用測試溫度和濕度的儀器,在6月中旬隨機到港九各處的政府建築物抽查,包括政府總部、立法會、中央圖書館及政府合署等10個地點(見表一)。

東翼只21.5度 料年800萬

根據記者實地測試溫度,各政府建築物當中,以政府總部的表現最差:在東翼大堂的室溫只有21.5度;西翼大堂表現「較好」,有23.5度,即使加上誤差正負0.5度,仍然低於政府所提倡的25.5度。

港大機械工程系教學顧問許俊民估計,每調低1度大約等於額外5%的空調耗電量,將一年電費與耗電量5%相乘,就可以得知每調低1度一年浪費的金額;若以21.5度計算,與當局提倡的25.5度相差4度,而2014/2015年度的電費開支為4,037萬元,估算一年浪費公帑高達800萬元。

翻查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行政署在2012年所發表的環保報告指,政府總部建築群經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進行綠建環評,取得最高評級的「鉑金級」,並制定了節能措施,設定辦公地方的平均室溫,夏季為攝氏25.5度,冬季則為20度,該等措施於同年7月生效及實施。

電費佔5% 上年增125萬

行政署回覆本報指,2014/2015年度政府總部的電費開支為4,037萬元,較上一個年度高出125萬元,而電費開支約佔該總目實際支出的5%。該署解釋,一般而言,政府總部的目標室內溫度會盡量維持於攝氏25.5度左右,冬季則維持於攝氏22度左右,但亦會按實際情況如人流而加以調節。

行政署又指,由於25.5度泛指平均室內溫度,而室內溫度會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人流及空調風口位置等。故此,同一室內空間的不同位置的溫度可能會有差異,即部分位置會高於25.5度,而部分則低於25.5度。

推出節能藍圖的環境局則沒有回應政總室內溫度偏低是否違反環境局的節能目標。局方僅指,該局將會為主要政府建築物,包括政府總部進行能源審核,以尋求進一步的節能空間。有關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會根據能源審核的結果,為政府建築物制定提升能源管理的措施,包括實施節能工程項目的方案。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