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港五方向攻「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於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辦的「『 一帶一路』與香港機遇高峰論壇」上發言。 黃偉邦 攝

推融資商貿高端服務物流旅遊 強調機遇難逢須把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特區政府正探討香港如何參與其中。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和新興產業平台。她強調,「一帶一路」將為國家經濟發展與區域合作帶來新契機,香港定會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遇。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午餐會致辭時,提到特區政府對「一帶一路」工作的初步構想。她表示,中央政府在今年3月底發出關於「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提出包括香港在內的沿海及港澳台地區,具有經濟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可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

獨擁「一國兩制」雙優勢

她指出,「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新興經濟體為主,與香港的互補性很強,產生協同效應的空間亦很大,而香港的四項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和旅遊業,及新興產業如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香港更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可配合「一帶一路」建設,把握區域經濟融合的機遇。

針對「一帶一路」中「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和新興產業平台。

她表示,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更有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可以發展成為建設「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香港能夠提供其所需的金融服務,協助其投資、發展及管理基建項目。

與東盟國自貿談判順利

林鄭月娥又說,香港一直是國際商貿中心,也是亞洲最重要的會議展覽中心、採購中心、商業配對中心,正好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同時香港也是亞洲主要的航空和航運樞紐,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企業提供全球供應鏈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務。她提到,香港與東盟10國關於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展良好,希望明年能與新加坡和文萊達成協議。

她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對高端專業服務需求殷切,香港在多個領域如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工程、管理等擁有優勢,在營運和管理基礎設施更達到國際最先進的水平,可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支援基地,提供顧問服務、參與營運管理。

拓一程多站旅遊潛力大

對於香港如何做到「民心相通」,林鄭月娥認為雙邊旅遊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渠道,香港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民眾有一定吸引力,而香港處於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交接位置,發展一程多站、郵輪旅遊的潛力很大。

除支柱產業外,她表示香港新興產業也能協助「一帶一路」建設,例如協助沿線地區培訓人才、提供醫療衛生、產品檢測認證服務,而香港的科技產業、創意產業如電影、文化等,都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林鄭月娥強調,「一帶一路」的倡議將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與區域合作帶來新的契機,「香港特區一定會充分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發揮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在區域發展中拓展出新的商機。」

相關新聞
4467沉默校友市民聯署:嚴懲港大「黃衛兵」 (圖)
各界:拒絕政客「騎劫」 管制校友組織 (圖)
八達通換卡 第一代拜拜 (圖)
藝壇瑰寶德才兼備 粵劇宗師林家聲辭世 (圖)
《克爾日記》展港英勇抗日史 (圖)
林鄭:港五方向攻「一帶一路」 (圖)
職訓局料出入口批發旺增人手
IVE生認膠樽掟警判社服令 (圖)
市建局「新天價」收購槐樹街 每平方呎價13,614元 (圖)
商罪科勞處跟進 海關搜DSC分店 (圖)
運動有吉時 中午做最佳 (圖)
餐飲零售最缺人 大學生有意投身 (圖)
關注組批用公帑反政府 促立會嚴查「毛婆」 (圖)
中美一致同意:南海爭端 談判解決 (圖)
搭「飛的」將可往返深港澳 (圖)
雙城論壇17日滬舉行 柯文哲出席 (圖)
迪拜又來破紀錄 建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 (圖)
日防相:戰爭法准運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