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防相:戰爭法准運核武


原爆70周年 在野黨促廢法道歉

日本即將通過被批評為「戰爭法案」的新安保法案,允許向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包括「運送武器及彈藥」或是「提供不包括武器的彈藥」,在野黨批評有關條文用字模糊,變相允許日本運送或提供多國禁用的集束炸彈、生化武器甚至核武。防相中谷元昨日出席國會會議時更公開承認,條文「理論上允許運送核彈」,引起輿論嘩然,在野黨議員批評是「極其荒謬」,促請政府撤回法案,並向國民道歉。

日本是至今唯一受過核攻擊的國家,加上臨近廣島、長崎原爆及日本戰敗70周年紀念日,令中谷此番言論尤其受到關注。他昨日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條文「沒排除核武器的運輸」,但同時強調基於日本「不持有、不製造、不引進核武」的無核三原則,「實際不存在運送核武的可能性,亦沒設想過有關情況」。

日媒斥勿忘「加害者」身份

「提供彈藥」的條文近日成為朝野討論焦點,中谷周一宣稱手榴彈屬「火藥類消耗品」,因此應視為「彈藥」而非「武器」,意味日本未來將可向他國提供手榴彈。在野黨批評這變相是解禁日本出口武器,又指根據中谷說法,很多武器也可被當成「彈藥」,包括導彈、集束炸彈、貧化鈾彈、化武甚至核武。中谷回應時一律表示「法律上沒排除這可能性」,引起在野黨及輿論一片嘩然。

民主黨議員白真勛批評法案條文極度荒謬,認為政府至少應寫入不包括大殺傷力武器。《日本新華僑報》發表評論指,日本一直以核武「受害者」自居,但亦不應忘記這是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帶來的後果,日本不能忘記「加害者」的身份,倒果為因。

可行使集體自衛權 恐捲他國內亂

另外,無黨派參議員水野賢一引用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爆發「布拉格之春」民主化運動,蘇聯以集體自衛權為名出兵鎮壓一事,質問將來若一個與日本有緊密關係的政權受到其國內勢力攻擊時,是否也能行使集體自衛權出兵。外相岸田文雄回應稱,在「不構成干涉內政」的前提下,存在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可能性。水野稱這可能引致日本捲入他國內亂。

廣島今日將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原爆70周年,出席者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厚生勞動相鹽崎恭久外,還有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及副國務卿戈特莫勒,以及英、法、俄大使等,中國代表則不會出席。廣島當局稱今年將有100個國家或地區代表出席,創歷來最高紀錄。 ■路透社/共同社/日本《每日新聞》/ 《東京新聞》/《赫芬頓郵報》

相關新聞
4467沉默校友市民聯署:嚴懲港大「黃衛兵」 (圖)
各界:拒絕政客「騎劫」 管制校友組織 (圖)
八達通換卡 第一代拜拜 (圖)
藝壇瑰寶德才兼備 粵劇宗師林家聲辭世 (圖)
《克爾日記》展港英勇抗日史 (圖)
林鄭:港五方向攻「一帶一路」 (圖)
職訓局料出入口批發旺增人手
IVE生認膠樽掟警判社服令 (圖)
市建局「新天價」收購槐樹街 每平方呎價13,614元 (圖)
商罪科勞處跟進 海關搜DSC分店 (圖)
運動有吉時 中午做最佳 (圖)
餐飲零售最缺人 大學生有意投身 (圖)
關注組批用公帑反政府 促立會嚴查「毛婆」 (圖)
中美一致同意:南海爭端 談判解決 (圖)
搭「飛的」將可往返深港澳 (圖)
雙城論壇17日滬舉行 柯文哲出席 (圖)
迪拜又來破紀錄 建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 (圖)
日防相:戰爭法准運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