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城論壇17日滬舉行 柯文哲出席


放大圖片

■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曾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於7月30日在台北會面。 資料圖片

透過交流互動 增善意促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備受矚目的2015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確定將於本月17日在上海舉行,屆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赴上海出席論壇。

據中通社報道,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日前剛結束台北訪問返回上海,上海市台辦負責人昨日上午表示,經上海與台北兩市有關方面商定,「2015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2015年8月17至19日在上海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來滬出席論壇。

另據新華社報道,在上海市台辦負責人宣佈論壇事宜的同時,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也於昨日上午宣佈,市長柯文哲將親赴上海出席。

此次論壇以「城市發展與青年自主創業」為主題,將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文化、智慧城市、社區醫療及青年創業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進一步深化上海與台北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黃大維說,期望雙方透過今年的雙城論壇交流互動,增加善意、促進更多合作。

柯態度曖昧 險令論壇「觸礁」

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此前對兩岸關係定位模糊的曖昧態度,今年的雙城論壇舉辦情勢一直不明朗。柯文哲今年3月提出「一五新觀點」。他當時稱,當今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一個中國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當被問及「九二共識」,他則回應稱,「兩岸來往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符號」。兩岸交流必須尊重過去已簽署的協議和互動歷史,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不過柯文哲很快又稱,如果認為他接受一個中國的話,是斷章取義。

直到上月底,台灣媒體在報道和評論中,仍舊預判今屆可能「觸礁」。不過柯文哲在本周改口。8月3日中午,柯文哲接受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以及台灣中評社訪問。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對這立場表示了解與尊重。他還表示,只要有利兩岸和平發展,他都不會拒絕;只要有利台北與上海交流,能夠增進兩市民眾福祉,他都會積極去做。

當晚,國台辦就回應指出,大陸方面注意到了相關報道。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涵意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交流不是國際交流。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只要秉持兩岸既有的政治基礎,兩岸交流合作包括上海與台北兩市的交流合作一定可以取得積極進展。

相關新聞
4467沉默校友市民聯署:嚴懲港大「黃衛兵」 (圖)
各界:拒絕政客「騎劫」 管制校友組織 (圖)
八達通換卡 第一代拜拜 (圖)
藝壇瑰寶德才兼備 粵劇宗師林家聲辭世 (圖)
《克爾日記》展港英勇抗日史 (圖)
林鄭:港五方向攻「一帶一路」 (圖)
職訓局料出入口批發旺增人手
IVE生認膠樽掟警判社服令 (圖)
市建局「新天價」收購槐樹街 每平方呎價13,614元 (圖)
商罪科勞處跟進 海關搜DSC分店 (圖)
運動有吉時 中午做最佳 (圖)
餐飲零售最缺人 大學生有意投身 (圖)
關注組批用公帑反政府 促立會嚴查「毛婆」 (圖)
中美一致同意:南海爭端 談判解決 (圖)
搭「飛的」將可往返深港澳 (圖)
雙城論壇17日滬舉行 柯文哲出席 (圖)
迪拜又來破紀錄 建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 (圖)
日防相:戰爭法准運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