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蔡 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近日,少數激進港大學生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佔據會場,以粗言穢語大聲謾罵,並阻止校委離開,引發極大混亂,令校委盧寵茂倒地受傷,又阻礙救護人員工作,在盧寵茂由救護員推輪椅離開時,衝上前去包圍指罵,更用水樽擲向盧寵茂,李國章教授也給學生圍困狂罵。事件引發全城譴責。港大校長馬斐森表示,不能容忍學生不尊重校委會的保密性,強行衝入會場的行為。教育界斥責今次事件已「超出一切理性標準」。警方在初步了解案件後,列作「普通襲擊」案處理,並交由西區重案組調查。

激進青年令港大蒙羞

在本港最高學府發生的暴力事件折射出,香港某些青年學生道德失落、違法不守紀律,以及崇尚暴力的危險傾向,比事件本身更令人擔憂。港大激進青年學生的所為,足令港大這所百年名校蒙羞。

港大激進學生以暴力支持在校園鼓吹「佔中」的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其在處理來歷不明捐款上盡顯失德與失察,嚴重違反校規。因此,港大校委會依據既定的原則與程序,討論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事宜,完全屬於院校自主,不容干預。作為香港高等學府的莘莘學子,應該懂得辨是非、明事理,更應當懂得尊師重道,豈能以暴力衝擊校委會,逼校委就範。

香港是個法治文明社會,社會各界與學校都十分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亦理解他們追求民主的激情,但是極不贊成將政治矛盾帶入校園,更不贊成用罷課、圍堵、脅迫等手段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港大校委會已經吸收了學生會會長擔任成員,以便充分聽取學生的意見。學生關心委任副校長一事,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衝擊會場、圍困狂罵、擲水樽的行為,超出理性表達的範圍,廣大市民絕不希望看到學生用這一種方式,令與會者感到安全受威脅。

香港不容暴力氾濫

尊師重道是中國的傳統美德,遵紀守法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談民主而不懂尊重,根本談不上甚麼民主。港大校委會當然有自己本身的角色、自己的責任。如果學生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完全是容許的,但不能脅迫別人一定要接納自己的意見。 香港社會不允許暴力,圍堵、叫罵,暴力若成為香港大學的常態,不僅有損港大聲譽,同樣有損香港形象。香港青年人要理性地討論社會議題,採用暴力手段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的社會矛盾。希望年輕人和社會各界一道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弘揚團結奮鬥的「獅子山下精神」,共同創建繁榮、自由、民主、法治之香港,續寫獅子山下的精彩傳奇。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來論:梁家傑無理質疑劉遵義 暴露縱容衝擊無視程序正義 (2015-08-04)
廿四味:炒作「胸襲」事件干預司法侵害核心價值 (2015-08-04)
暴力衝擊校委應譴責 尊重法治價值須堅守 (2015-08-04)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5-08-04)
明德格物思變故 (2015-08-04)
聚焦經濟發展始終最重要 (2015-08-04)
守護孩子遠離社運學運分子 (2015-08-04)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2015-08-03)
廿四味:校委自主就是大學自主 干預校政賊喊捉賊 (2015-08-03)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影響深遠的倡議 (2015-08-03)
明德格物不能彰 端正是非莫再遲 (2015-08-03)
「一帶一路」 科技興港 (2015-08-03)
互動聰鳴語音工具箱 (2015-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