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吳 洋

今天的港大似乎已經變了味道,她的焦點不再是學術,她上新聞頭條的原因不再是科技創新或學術突破,更多的變成了校園暴亂、學生會鬥爭,最近甚至是辱薄B攻擊教師。港大學生為什麼會發展成今天的樣子,人性本善,那麼到底為何如今的港大會培養出這樣一批不分是非善惡的暴徒?他們打荌l求所謂民主公平的旗號,在校園裡面橫行霸道。如今的港大,已經不再是我心中的那個她了。

2011年3月16日我收到香港大學經濟系研究生的offer,這一天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個offer曾經讓我無比自豪,我毫不猶豫地給港大回信接受了這個offer。

學生應專心學術而非搞鬥爭

但當時的這個決定還是讓一些人吃驚,我本科就讀於澳大利亞Monash大學,還曾去美國加州大學做訪問學者,畢業的時候已經收到了包括墨爾本大學金融系在內的多個研究生offer,但是我還是堅持港大是我的第一選擇。在美國加州大學的那年我認識了很多從港大過來交換的學生,他們知道我首選港大研究生後很詫異,因為大部分香港的學生都選擇去英美深造,為何我要放棄這樣的機會偏偏鍾情港大?但我卻堅信自己選擇港大是正確的,作為百年老校,她的歷史痕跡無比地吸引我,作為亞洲「第一學府」,我深信港大有茬怞n的學術氛圍,最寬容的教育理念。

隨後短短一年的研究生學習並未讓我看清太多港大的一切一切,我遺憾自己本科階段未能來港大就讀。但如今,我時不時又會感嘆,慶幸自己沒來這裡讀本科。因為如今的港大,已經不再是我心中的那個她了。

我一直認為,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是專心學術,港大一直以來是我認為最學術的地方之一,這是她得以穩固自己地位的根本,也是百年老校所傳承下來的。可是今天的港大似乎已經變了味道,她的焦點不再是學術,她上新聞頭條的原因不再是科技創新或學術突破,更多的變成了校園暴亂、學生會鬥爭,最近甚至是辱薄B攻擊教師。

一個學校的精神是什麼?是這個學校的教師,但更重要的是這個學校的學生,師生無疑是一個學校的靈魂。我不明白的是,港大當初為什麼會招進來這樣一批不尊師重道,沒有任何寬容之心的學生。抑或,港大學生為什麼會發展成今天的樣子,人性本善,那麼到底為何如今的港大會培養出這樣一批不分是非善惡的暴徒?他們打荌l求所謂民主公平的旗號,在校園裡面橫行霸道;殊不知到底什麼才是他們現在該做的事情。

不分是非善惡珒鉹j校譽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科大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裡幾乎可以趕超港大的原因是什麼?不可否認其中一個原因是科大相對單純的學術氛圍。人的精力必然是有限的,當你過多地把時間精力放在你不該關心的事情上,那相應地對學術一定是有影響的。

古人說得好,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在今天的社會,港大不應該是最能夠傳承古人遺訓的地方嗎?我非常不解這堛瑣ル穻韞H能做出禁錮校委這麼有悖倫常的事情?曾經我會很自豪地跟身邊的人講,我是港大畢業生,可如今我覺得無比羞愧;身邊朋友也會不時問我,到底港大的學生們是怎麼想的?對於這樣的問題,我無言以對。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來論:梁家傑無理質疑劉遵義 暴露縱容衝擊無視程序正義 (2015-08-04)
廿四味:炒作「胸襲」事件干預司法侵害核心價值 (2015-08-04)
暴力衝擊校委應譴責 尊重法治價值須堅守 (2015-08-04)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5-08-04)
明德格物思變故 (2015-08-04)
聚焦經濟發展始終最重要 (2015-08-04)
守護孩子遠離社運學運分子 (2015-08-04)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2015-08-03)
廿四味:校委自主就是大學自主 干預校政賊喊捉賊 (2015-08-03)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影響深遠的倡議 (2015-08-03)
明德格物不能彰 端正是非莫再遲 (2015-08-03)
「一帶一路」 科技興港 (2015-08-03)
互動聰鳴語音工具箱 (2015-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