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放大圖片

■「三星太極」全球推廣活動。四川傳真

四川辦 劉 銳

今年是「中加文化交流年」。近日,「三星太極」拳全球推廣活動在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舉行,加拿大三星太極文化學院院長李蓉攜弟子路演「三星太極」,推介三星太極養生文化體系,逾600名太極愛好者齊練,甚為壯觀。

「飄逸的霓裳,行雲流水般的招式,有板有眼的身段」,「三星太極」圓劃圓拳路風格,選用了形意的樁式、八卦的掌法,陳式太極拳的韻律身法,吸收三星堆出土文物的動作造型,加上經穴指法多方位運動健身形式組合,輕鬆緩慢、圓活自然,天人相應,平衡對稱。「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李蓉說,「三星太極」努力把拳術與拳理有機地結合,回國傳授「三星太極」,推廣給更多的普通民眾,增強自身體質,提升其個人修養。

「三星太極」創始人李蓉畢業於成都體育學院,1990年定居溫哥華成立「李蓉武術氣功保健中心」,長期在世界各地推廣中華武術。曾參與中華武術遺產挖掘整理工作,1983年至1986年走遍四川省180多個地(州)、市、縣,參加收集、整理兩千多位老拳師及武林高手資料。1998年參觀三星堆博物館,激發李蓉創編的「三星太極」,其招式動態反映「天地人和,三星輝映」的古蜀文化精神理念,融合中國傳統與現代養生文化於一體,在2001年的首屆世界太極拳健康大會上作公開表演,現今,「三星太極」在加拿大已是廣為流傳。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有《三星太極拳》一書。

據悉,地處長江上游成都平原古蜀國的歷史在古代文獻中少有記載,直到1986年廣漢三星堆兩個祭祀坑被發現,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古神話般的古蜀秘寶,許多光怪陸離、奇異詭譎的青銅造型,數千年前古蜀文明的輝煌與神秘才被世人知曉。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旗正飄飄揚正氣齊心抗敵奏凱旋 (2015-08-25) (圖)
字裡行間:粵港派圈子是如何形成的? (2015-08-25) (圖)
詩詞偶拾:寫喬峰 (2015-08-25)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2015-08-25) (圖)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2015-08-25)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豆棚閒話:南瓜花 (2015-08-18) (圖)
遊蹤:家鄉的湖 (2015-08-18)
歷史與空間:寂寞荀子 (2015-08-12) (圖)
書若蜉蝣:燕卜遜的樂土 (2015-08-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唐代詩僧寒山(之三) (2015-08-12) (圖)
浮城誌:面子 (2015-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