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吳翼民

最近去西南一個著名風景區旅遊,一顆虔誠的心受到了一次莫名的褻瀆,本想大度寬容處之,後來想想還是付諸筆記,一方面消解一下污糟的心緒,另一方面也可讓與我一樣虔誠的人們清醒。

一個非常壯觀的山水風景區,堪稱美絕天下。我們全家自駕遊,將此作為沿途的一大觀光高潮。入得景區,果然名不虛傳,這麼氣勢磅礡卻又精緻靈動的風景在別處是見不到的。我們一路飽覽,不知不覺來到了一個藏族聚居的山寨。但見參差錯落的藏民房舍艷而不俗,幾座點綴其間的喇嘛塔幢莊嚴輝煌,瑪尼堆飄揚茪@串串的旗旛,瑰麗異常。夠了,僅這些風景已經牢牢攫住了我們的目光,尋思這景區不僅秀麗,民族風情亦濃鬱。可惜這麼好的人文景觀通常為團隊遊客所忽視,團隊大抵匆匆走馬觀花,哪如我們這般散客,可以信馬由楚A隨處覓得不俗的風景。

與我們一樣,有幾撥散客來到了這個藏寨。很快,就有幾個藏族衣茈揮磢漱k孩迎上前來為我們作引導,說是請我們去她們家參觀,話說在頭裡,是免費的參觀,分文不取,是讓遊客好好領略一番藏族人家的文化和風情。我們自然樂意並感激,被幾個女孩分割成幾撥人,各自進入了藏族人家。進得那個名為「民族之家」的藏民家裡的除了我們一家五口,還有十個上下的散客。

那藏民家好寬敞好斑斕多姿,正中的牆上掛茪@張喇嘛的照片,很肅穆,目光玄玄地看茖茷。女孩說,那是活佛像,是這個寨子人人敬奉的活佛,說是活佛歡迎大家來寨子呢。我突然看到,一側的牆上貼茪@張醒目的字條:「不能走回頭路」,我便生出了警覺:「哪有進得出不得的?」不過女孩的講解立即打消了我的疑慮,她從藏民住房的特色說起,說藏民的生活習俗,藏族的文化特點,喇嘛教的教義,還不時穿插她家的具體情況,說她父親怎麼勤勞聰明,善於畫畫,牆壁上的許多壁畫皆出自父親之手,包括與藏文化相關的圖騰畫等等,我細細一看,這些壁畫果然畫得形象有趣,色彩也相當艷麗。她一邊還指蚍荓銴f的一塊寫有「寨主之家」的匾額,向我們挑明,她家就是寨主之家,待會兒她將領我們上樓參觀,又一再申明,參觀是免費的。她多次強調免費,我反而有了某種隱隱不安,不過旋即自我化解,也許真的不收錢,由景區給予適當的補貼,也算是大景區中的一個小景點。再退後一步想,即使稍微收點費,譬如用獻哈達的儀式,向遊覽者略收二三十塊費用也不為過。我想荂A有點心不在焉的模樣,離她遠遠的。她似發現了我,便告誡我不要離得太遠,要在她劃定的區域聽講,否則就是心不誠。她這麼一說,妻子和女兒被嚇茪F,便讓我抱元守一,心不旁鶩聽講。

我橫豎覺得不對勁,聯想到許多年前去青海遊覽,進得一座喇嘛廟,立即被幾個所謂的僧人分解開去,有的人還被搡進了布幔裡面,由活佛講經開導。有位同行女作家就被單獨開導,開導的結果是要她燒一炷790元的平安香,要不然會遇不測凶險。那女作家硬是不肯燒香,活佛就威脅她休要執迷不悟。這時,女作家就大聲回應:「我現在清醒得很,徹底清醒明白!」言畢掀開布幔,大步離廟。眼下我尋思,會不會那藏族女孩也會勸人燒香之類呢?事實是她沒有那麼做,而是進而導荍畯怳@干人到了她家的後院,去瑪尼堆前許願,要我們每個人撿一塊石頭擺上那瑪尼堆。我估計她的循循善誘必有進一步的陷構,明白此時不退更待何時?於是就給女兒他們使個眼色,準備撤離。那女孩也估計得我疑竇更甚,覺得留荍琝豸ㄕn會是「害群之馬」,於是笑蚖﹛G「這位大伯要趕路回去吧,那麼請告退吧。」由於是女孩的指令,我妻子女兒他們都相信啦,便隨荍琤艂Y撤離了這玄秘之地。

未幾,我們在景區的候車處遇到了那幾位亦步亦趨被誘深入的遊客,他們訴說茷嵽b段的經歷,說是在瑪尼堆許過願,就被領上了女孩家的二樓,由其兄弟輪番出場,給每個人算命祈福,祈姻緣,又是獻哈達,又是掛綵帶的,在場的人不交個三百五百的不得過。女孩全家說,這些錢他們不經手,手拿了錢是髒的,讓遊客自己扔在桌上的一隻盆子裡,他們會把這錢敬獻給佛的......

果然不出我之所料,完全是個溫柔的騙局,把遊客的一腔虔誠給褻瀆了。然而同樣是藏寨,行騙的畢竟少數,且不見許多藏民都從事茼揤磪誘尷熄R賣,賣本地特產青稞酒、犛牛肉乾等,他們才是真正的藏民本色,佛教本義!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旗正飄飄揚正氣齊心抗敵奏凱旋 (2015-08-25) (圖)
字裡行間:粵港派圈子是如何形成的? (2015-08-25) (圖)
詩詞偶拾:寫喬峰 (2015-08-25)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2015-08-25) (圖)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2015-08-25)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豆棚閒話:南瓜花 (2015-08-18) (圖)
遊蹤:家鄉的湖 (2015-08-18)
歷史與空間:寂寞荀子 (2015-08-12) (圖)
書若蜉蝣:燕卜遜的樂土 (2015-08-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唐代詩僧寒山(之三) (2015-08-12) (圖)
浮城誌:面子 (2015-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