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韓大叔的晚年生活


韓小榮

韓大叔屬馬,而今七十有三,垂垂老矣。然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今年春節我回娘家時,尚見他健步如飛,食量驚人。我家六兄妹一致認為,以韓大叔的身體狀況,定然活過百歲。

韓大叔其實是我親爹。我們村裡的風俗頗為古怪,有一部分家庭對親生父母的稱呼那簡直是豈有此理。我們兄妹從小管我爹叫「叔」,更可氣的是,因為爹不叫「爹」,我們喊親娘叫「嬸子」。這種奇葩稱呼,在我們兄妹談婚論嫁那會兒,惹來不少的盤問。那些「準伴侶」們幾乎千篇一律地問,你們不是親生的吧?

韓姓在我們村裡是望族。韓大叔在我們韓姓族人中,輩分較高,喊他「大叔」者,比比皆是。本來,我們兄妹是不敢帶姓呼之為「韓大叔」的。可是,我發現喊「叔」比較拗口,尤其是拉起長聲喊「叔唉」更為難聽。有一次,我獨出心裁,站在家門口喊了一聲:「韓大叔在家嗎?」我爹應聲而出,看到是他的小女兒惡作劇,竟然面帶喜色,不加責備。我受了鼓勵,喊韓大叔的頻率也愈來愈高。後來,眾兄妹受了我的攛掇,紛紛喊起「韓大叔」。韓大叔是個有修養的文化人,對兒女的標新立異,他不但不排斥,還笑吟吟地說這個稱呼「新穎別致」。

對生活的樂觀態度決定了韓大叔的晚年幸福生活。韓大叔喜歡寫毛筆字,尤其喜歡行書。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的來龍去脈,他比央視《百家講壇》裡的專家教授還講得帶勁。教授們都認為《蘭亭序》的真跡早在世上消失了,如今傳世的摹本都是贗品。韓大叔不這樣認為。一天半夜,我接到韓大叔急電,說他夢到王羲之了,說王羲之親口告訴他,《蘭亭序》的真跡尚在人間。他怕忘了夢的內容,趕緊打電話告訴我,讓我幫他記清楚這件奇聞異事。我睡意全無,像打了雞血一樣興奮地囑咐我爹:「韓大叔,你繼續做夢,別忘了問問王羲之,那個真跡在哪兒,咱抽空去找找......」

後來,韓大叔大概覺得做夢不靠譜,壓根不提《蘭亭序》這事了。閒暇時刻,韓大叔仍舊筆耕不輟,把練字作為頭等大事。七十大壽那年,我刻了一個印章祝壽,上書「韓大叔」。韓大叔如獲至寶,每次寫完毛筆字,落款之後,他都會習慣性地蓋章。最可喜的是「韓大叔」三個字龍飛鳳舞,熠熠生輝,很有名家風範。有一次,韓大叔寫了一副「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我們兄妹都說好,慫恿韓大叔蓋上章,拿去裝裱,留虓穚ヴa寶。韓大叔裝裱好了,掛在了正屋南牆上。家裡每逢來了客人,韓大叔都會引茷e去觀瞻。

最近,韓大叔又迷上了養生。他在天井裡開闢了菜園子,說要種綠色蔬菜。「莊稼一枝花,全靠糞當家」,這是他種菜的指導思想。為此,他埋怨我們兄妹工作地點離家太遠,把糞便都留在了他鄉,自己家的糞坑都填不滿,導致菜園子的肥不足,產量上不去。大哥孝順,順蚆大叔的意思說要辭職帶全家回老家,為菜園子多作貢獻,爭取「肥水不流外人田」。韓大叔嚇得不輕,趕緊說不用不用,說他馬上養「馬牛羊雞犬豕」,這六畜的糞便質量,不比俗人的差。

韓大叔種菜不打農藥,不施化肥,種出的蔬菜鮮亮水靈,味道正宗。為了顯擺他的輝煌戰果,韓大叔決定把他的時令蔬菜,逐一送到我們兄妹家中。我們都表示自己回家拿,不忍心讓親爹路上太辛苦。韓大叔可不聽這一套。那天,我家門鈴高亢的響了起來。開門一看,韓大叔正衝荍痗怉滿A面前豎茪@個大麻袋。明顯的,這是新鮮蔬菜送貨上門啦!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沈約為何害怕了? (2015-08-26) (圖)
書若蜉蝣:寫作:走入迷宮 (2015-08-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唐代詩僧寒山(之四) (2015-08-26) (圖)
生活點滴:韓大叔的晚年生活 (2015-08-26)
豆棚閒話:枸杞物語 (2015-08-26) (圖)
心靈驛站:碗蓮 (2015-08-26)
歷史與空間:旗正飄飄揚正氣齊心抗敵奏凱旋 (2015-08-25) (圖)
字裡行間:粵港派圈子是如何形成的? (2015-08-25) (圖)
詩詞偶拾:寫喬峰 (2015-08-25)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2015-08-25) (圖)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2015-08-25)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