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枸杞物語


放大圖片

■枸杞渾身都是寶,可入藥,可入饌。 網絡圖片

徐 樾

枸杞渾身都是寶,可入藥,可入饌。

枸杞的食用性要比藥用範圍更為寬泛。人們用枸杞來泡茶、泡酒、熬膏、釀酒,也用它烹製出許許多多的美味佳餚。按枸杞的食用部位來說,可分嫩梢與果實兩個部分。在我們這兒,將枸杞的嫩梢叫做枸杞頭,或是甜菜頭;將其果實叫做枸杞,或是枸杞子。

枸杞頭是春天的時令菜餚。春天一到,菜場裡到處都是賣枸杞頭的。農人們大筐小籃地挑來拎來,在台案上堆得高高的。這枸杞頭也就手指長短,碧綠鮮嫩。它有清熱、解毒、補腎、明目諸多保健功效,故購買者多。用枸杞頭炒裡脊、炒魚片,這是老少皆宜的菜餚。我喜歡將枸杞頭焯水,切細,涼拌,麻醬油一澆,用來佐酒,真是妙不可言。我的女兒則喜歡清炒,什麼配料也不放,單炒枸杞頭,清香,鮮嫩,還有點甜。

採枸杞頭是項很費工夫的活,半天下來,收穫不大。我採過,故知不易。我們這一帶沒人種植枸杞,都是野生的。故「野」味重,味道好。這些枸杞河灘野地到處都長,漫漫散散的。採時得一根根地掐,還要揀嫩的。時間一長,手指碧綠,如染了一般。採摘的時候還要留神,它滿身的細刺,能紮破你的手。在河灘採摘,尤要小心,一不注意,腳一跐,能滑倒。摔到河裡,就鬧笑話了。

寧夏和甘肅一帶盛產枸杞,這兩地的人喜歡喝三泡台。三泡台也叫八寶蓋茶,把茶葉、枸杞、桂圓、核桃、葡萄乾、芝麻、紅棗、冰糖諸多滋補什物,搭配在一起泡茶喝。其配料雖有一定之規,也可隨機變化。喝三泡台,講究點的使用三件套專用茶具,也可用普通的茶杯。可守成規,也可隨意。十多年前,我在寧夏和甘肅旅行的時候,天天喝三泡台,味道確實不錯。常言道,吃遍滋味鹽好,嘗遍味道糖好。三泡台中的冰糖有彰顯味道的作用,它能使諸多什物的特性充分發揮出來,融合起來。我從寧夏回來的時候,帶了半旅行包的三泡台分贈親朋,個個叫好。有個朋友喝完了,仍想。於是依樣畫葫蘆,自己動手配製起來,好在這幾樣東西並不難找。

柬埔寨的西哈努克親王,曾請教毛主席養生之道。毛澤東回答了三句話九個字:「酒少量,動經常,口常笑。」這話確實有道理。我有個鄰居,姓李,是所大學歷史系的退休教授,是「三句話九個字」的實踐者。此人尤為好酒,且是專一用枸杞泡酒。四季如一,廿年堅持。他的屋裡有好幾個大大小小的酒壺,泡的全是枸杞,一片彤紅。這些酒他按時間先後的順序,輪茬隉C長期下來,枸杞的滋補功效充分顯現。按他實際年齡,已是七十開外,可看起來卻像五十歲的模樣,且是鶴髮童顏,行走如風。

最記得我先前的一個同事,是個老頑童,是個沒心眼,沒城府的人。他一輩子與世無爭,與人無奪,是個知足常樂的樂天派,幸福派。老頑童沒事就喜歡玩,整天哼哼唱唱地騎茪@輛破車到處轉悠。秋天裡能騎車到江邊採摘枸杞。江邊距城裡足有十二公里的路程,他也不累。長江的岸邊全是野生的枸杞,在秋陽裡招搖,很是誘人。採時他還專挑個大的,粒滿的,色豔的,反正有的是時間。照他的話來說,既鍛煉了身體,又看了風景;既有了收穫,又有了樂趣,真是一舉多得的好事。

在我們揚州有茬多古典園林,園中隨意生長茪ㄓ眲e杞。這些枸杞年限短的大幾十年,長的上百年。瘦西湖小虹橋附近有棵枸杞,已有一百二十餘年的樹齡。其主幹已長到腿粗,雖是枝幹虯曲,樹皮斑駁,仍是生機勃發,年年吐綠,歲歲結果。

枸杞屬茄科落葉灌木,能長成樹形,堪稱枸杞王了。每每看到這棵枸杞,總讓人想到一種精神,這是一種生命的激情和執荂C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沈約為何害怕了? (2015-08-26) (圖)
書若蜉蝣:寫作:走入迷宮 (2015-08-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唐代詩僧寒山(之四) (2015-08-26) (圖)
生活點滴:韓大叔的晚年生活 (2015-08-26)
豆棚閒話:枸杞物語 (2015-08-26) (圖)
心靈驛站:碗蓮 (2015-08-26)
歷史與空間:旗正飄飄揚正氣齊心抗敵奏凱旋 (2015-08-25) (圖)
字裡行間:粵港派圈子是如何形成的? (2015-08-25) (圖)
詩詞偶拾:寫喬峰 (2015-08-25)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2015-08-25) (圖)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2015-08-25)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